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二、明确奋斗目标,把握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推进“三区”建设的关键一年。尽管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但新的有利支撑和积极因素也在逐渐增多。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的战略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着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确保经济提质增效、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万人次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需要说明的是,今年适度下调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预期指标增幅,继续保持价格调控、城乡居民收入、就业等民生指标相对稳定,体现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要求,符合我省发展的客观实际,有利于把各方面的注意力引导到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上来。

  实现上述目标要求,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吃透精神、把握关键。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就是要充分认识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以及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充分看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中央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效应不断释放,支持藏区跨越发展和集中连片地区扶贫攻坚的力度加大,特别是从战略层面做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支持1亿左右人口在中西部地区实现城镇化战略决策的两大历史新机遇,进一步加强战略谋划,创新工作举措,扬长补短,奋发有为,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吃透精神、把握关键,就是要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不动摇,坚持追赶跨越、缩小差距不懈怠,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把握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必然趋势,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把握生态在全局工作中的战略地位,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和环境整治,进一步巩固生态安全屏障;把握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根本目标,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切实关注热点民生,坚实改革发展稳定的群众基础;把握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共同营造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我们将在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和谐稳定的基础上,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富集、生态脆弱地区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三、注重提质增效,奋力打造青海经济升级版

  实施创建全国循环经济先行区行动方案,着力改善区域发展条件,提升特色优势产业水平,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推进新型城镇化释放内需潜力,努力在新一轮调整变革中抢占先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