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穿越“大寒”的首趟农民工专列(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旅客们正有序上车。

车厢里充满了春天般的温暖。刘勇摄

  本报沈阳1月21日电(记者毕玉才 通讯员呼兴宝、于晶)1月19日15时56分,从大连开出的拖挂着17节车厢的辽宁沈阳铁路局第一列农民工专列,载着1092名来辽宁务工人员,载着一年的收获,踏上返乡回家的路,开往1500公里外的佳木斯。

  列车启动的那一刻,记者发现,一个男孩,一边向车窗外的两位老人挥手,一边抹眼泪。孩子名叫金龙,今年刚刚10岁,爷爷奶奶长年在大连打工,趁着假期,特意到大连来看看。在6号车厢,记者看到有一对小两口,嘴里叼着车票,双手捧着一个大婚纱照。小伙子叫李正阳,在辽宁打工多年,年前娶了一个大连姑娘,这一次是回家看爷爷奶奶。考虑到在家待不了几天,就要回来务工,怕爷爷奶奶惦记,特意带回家一张婚纱照。

  “以前就听说大领导才有专列,没想到现在我们农民工也坐上专列了。”春运路上奔波了10年的黑龙江籍农民工李大伟兴奋地告诉记者,“明天是大寒,在专列上,我们体验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担任这次专列执乘任务的沈阳铁路局大连客运段副段长鲍丹介绍,8年来,沈阳铁路局的这趟专列已运送近50万人返家。接下来的11天里,这趟列车每天两端对开,不间断运行。

  为了帮助旅客排遣旅途寂寞,列车专门安排了一次“联欢晚会”。尽管没有绚丽的灯光,没有专业的舞台,但农民工、列车员、厨师等人同台演出,说的又都是身边的事,一下子拉近了司乘人员与旅客的距离,车厢里一片笑语欢声。

  7岁的双胞胎段虎、段杰,伏在父亲的手臂上,高兴得小手都拍红了。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自己在外闯荡已经8年了,一直在渔船上当水手。他表示,这两年农民工的收入还不错,一年下来手里能存个两三万元,他准备用这笔钱供孩子们上学。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长大后能有出息。

  晚会结束后一小时,太阳徐徐地落山了,段虎、段杰两位小朋友枕在父亲的腿上已酣然入睡,通红的小脸上还挂着笑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