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1月19日在重庆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奇帆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重庆市委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较好完成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全市呈现出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2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2.3%。三次产业结构由8.2∶52.4∶39.4调整为7.9∶50.5∶4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利润850亿元,增长4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93亿元,增长15.5%。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全面启动,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5150元和8306元,增长9.5%和12.5%。一年来,主要做了十方面工作:全力扩内需稳增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内陆开放提档升级。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切实加强“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平安重庆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了政府自身建设。

  我们清醒看到,重庆仍处于欠发达阶段,仍属于欠发达地区,正处在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内生增长机制的“四个关键节点”,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支柱产业较少,材料、化工、装备等行业还持续低迷,部分企业亏损增加、负债加重,培育新业态和新增长点显得十分迫切。二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市场机制发育不够,民营经济单体规模和竞争力有待提升。三是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区县发展特色不鲜明,产业支撑能力不强,贫困人口依然较多。四是政府性债务管控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部分区县融资成本较高,债务规模和偿债压力较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五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能源调度和要素保障难度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任务还很艰巨。六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还存在不少问题,社会治理体系亟待加强。七是政府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职能转变尚不到位,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改革创新和服务群众意识不强,谋发展解难题办法不多,推诿扯皮、消极懈怠时有发生,甚至有些人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我们要直面这些困难和问题,不麻木、不回避、不绕道,认真应对和解决。

  二、2014年目标任务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国家约束性要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稳中求进、改革统领和全市一盘棋思想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以五大功能区域为平台,完善和实施分类配套政策,细化和落实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布局和互联互通,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和整体功能提升,促进全市科学发展。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