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1月14日在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陕西省省长 娄勤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去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近年少有的严峻局面。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综合施策,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6万亿元,增长11.1%左右;财政总收入3003.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47.2亿元,同口径分别增长11.4%和16.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2800元和6500元,增长10%和13%左右。保持了陕西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一)采取有效措施缓解下行压力,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去年我省工业增长十分困难,局部又遭受了特大旱灾和极其严重的洪涝灾害。我们坚持能源工业增产促销与非能源产业提质增效两手抓,通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以培育消费热点促进第三产业加速,同时减免企业税费220亿元,收到了明显效果。工业在困境中一路领跑,煤炭工业增速高出全国6.5个百分点,原煤产量增长7%,非能源工业增长高于能源工业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完成增加值7200亿元,增长13%以上。农业战胜严重灾害实现“十连丰”,粮食产量1215.8万吨,水果总产增长3.5%,肉蛋奶菜产销两旺。文化产业增长26%,占GDP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保持基本稳定。

  (二)千方百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撑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我们出台强有力措施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民间资本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搞好项目策划储备,以重点项目的整体质量和建设进度提升经济增长速度和效益。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万亿元,增长24%以上,其中民间投资占43.6%,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三星项目即将达产,西康铁路二线等3条铁路和西安地铁一号线建成投运,延安到吴起等5条、28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重点示范镇完成投资计划的128%。特别是水利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引汉济渭隧道试验段掘进和黄河引水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安康东坝等一批汉江治理项目如期建成。渭河630公里堤防主体竣工,南山支流河堤加固和蓄滞洪区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去年汛期在超警戒流量下实现了安澜无恙。

  (三)着力培育新的支柱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出全方位变化。针对经济结构特点和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现实,我们提出培育新支柱产业的战略举措,积极发展汽车、电子信息、航空及航空服务、文化、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同时继续推动能源产业高端化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深入实施“一市一策”举措,及时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产业、区域和所有制结构调整的效果不断显现。全年汽车产量41万辆、产值千亿元,以闪存芯片研制为依托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加快构建。30个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旅游收入创2135亿元新高。全省新增中小微企业3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占比又提高一个多百分点,延长集团成为西部首家世界500强。关中、陕南各市增速普遍高于全省,陕北板块在困难中逆势增长。尤为可喜的是,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533亿元,专利授权量2.1万件,分别增长59.3%和39.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9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