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二)深入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区域发展整体联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协调性和均衡性进一步增强。高原现代农牧业加快发展。积极应对多年未有的持续干旱,突出调结构、增特色、扩规模、强科技,设施农业、生态畜牧业、林产业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不断涌现,粮食总产连续六年突破百万吨,肉奶产量持续增加,冷水鱼产量增长33%,第一产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增长5.3%。农牧业丰收为稳增长、转方式、控物价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加快“双百”行动和15个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实施50项重大技术进步项目,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一批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填补空白。装备工业、轻工业分别增长35.7%和19.5%,高技术产业增长22.9%,光伏电站并网装机超过300万千瓦。三大工业园区加快向集群化、规模化和循环型发展,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技工贸收入超过千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总量攀上千亿元大台阶。服务业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十大服务业持续发展。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势头强劲,旅游总收入增长28.1%,省外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现代物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文化体育和信息服务业投资大幅增长,文化产业明显壮大。实施新一轮促进消费政策,汽车、家电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3%和22%。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5.1%。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4亿元,增长14.3%。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西宁市实施大规模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品位和服务功能,继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格尔木、德令哈市启动新区建设,海东、玉树分别实现撤地设市、撤县建市,各地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党政军企共建和新型社区建设扎实推进。藏区规划和对口帮扶实施力度加大,青南地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环湖地区发展质量提高。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8.5%,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三)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呈现新气象。按照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部署,全面加强了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投资75亿元历时8年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工程全面完成,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争取国务院审议通过和批准实施了二期工程规划。青海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和小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规划、湟水流域百万亩造林基地工程得到国家批准,为更大规模生态保护创造了条件。环境治理取得重大进展。湟水河流域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水质达到国控标准,正在由单一污染防治向集污染治理、生态修复、防洪泄洪和休闲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治理转变。启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西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明显增加。坚持综合施策,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计划。生态保护制度建设加快。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完善,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全面落实,禁牧减畜任务完成。在西部率先开展生态补偿碳交易,探索了生态补偿的新路径。

  (四)推动发展成果共享,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将财政支出的75.6%用于民生建设,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就业增收创历史新高。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向藏区和基层加大公开考录招聘力度,录用高校毕业生8100多名,藏区青年就业难状况得到改善。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5万人次。在着力扩大就业的同时,采取增加转移性和工资性收入、建立乡镇工作岗位补助制度、落实高海拔折算工龄补贴等多项措施,保持了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00元,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100元,增长14%。城乡安居工程全面推进。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7.57万套,农村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奖励性住房9.13万户。累计开工建设城乡保障性住房34.07万套和50.9万户,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低保、城乡医保、工伤保险等补助标准,各项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加。建立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加大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性救助力度,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教育事业协调均衡发展。巩固“两基”成果,完成中小学布局调整及校安工程建设任务,推进学前教育,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1+9+3”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全省覆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科调整取得新进展。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分级诊疗,大病医疗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基层基本药物制度、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对口帮扶和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模式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6%。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推进“康福家”行动,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03‰。文化惠民不断深化。文化建设八大工程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置换地面卫星接收设施35.4万套,提前两年完成广播电视“十二五”“村村通”工程目标。成功举办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相互促进,我省运动员在十二届全运会上夺得3金1银2铜6枚奖牌,取得了30年来的最好成绩。科技创新力度加大。推动科技与资本结合,科技专项取得进展,部分科技成果开始向高技术产业转移。扶贫攻坚成效显著。减少贫困人口21.3万人,整村推进项目户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牧民收入增幅。各位代表,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们向全省人民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兑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0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