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高速公路的安全卫士
//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落雪了,夹杂着冷雨,2月6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记者驾车行驶在江苏徐淮高速公路上,透过寒夜朦胧照向前方的车灯,心里有些发紧,车前的路面发黑,那是一层刚刚冻上的薄冰,驾车难度陡然加大。估计还有三十多公里到淮安时,前面的车辆已经排起长龙,交警的车辆不断在应急车道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焦躁、无奈、担心,不知道何时交通会恢复顺畅。从后边传来一阵紧似一阵的警笛声,交警的车辆赶来了,道路救援的拖车赶来了。坐在车里,紧张的心情好起来,那不断作响的警笛也并不显得刺耳了……

  车好不容易挪到高速公路淮南收费站,已经是深夜。疲惫,饥肠辘辘,真想喝口热水啊……

  “交警服务大厅里有水、有吃的。”一个人在黑暗中喊道。

  收费站出口左侧一幢小楼亮着灯光,这是淮安交警高速公路五大队的办公所在地。我将车停在院前,一身寒气地钻进服务大厅。果然,在服务台的一侧堆放着饼干、方便面、火腿肠。旁边贴着一张纸:免费,请自取。

  两丈见方的大厅里挤了不少人,有休息喝水的,更多的是处理交通事故的。大厅一侧,一对夫妇神情沮丧,一位交警正和他们交谈。他们的车刚刚发生事故,人还没从惊吓中静下来。

  “喝点儿水,吃点儿东西,不要难过。”这位警察和蔼地说,“人没事就是万幸,把事故处理清楚就好了。”

  门外警笛响起,过去一看,是一辆车尾被撞凹的警车,十多分钟前在高速路上处理紧急事故,被一辆超速行驶的轿车追尾,所幸执勤警察没有受伤。警车一侧,交警大队长刘云浩询问了情况,对身边的两位警察说道:“大家坚守岗位,千万要注意安全,大过年的,家里人都希望我们平安啊!”

  记者追着刘队长问了几句:“队里人手忙得过来吗?这几天事故多吗?”

  “忙不过来就加班加点,大过年的老百姓休息,警察得忙啊……这两天下雨下雪,七八天里处理了一百多起事故,大伙儿都挺辛苦。”

  “为什么提供那些热水、零食呢?”我继续追问。

  “大寒天的,出了事故,哪个不慌不怕不难受?我们交警服务周到些、说话亲切些,给大家提供些方便,出事的车主心里面会镇定些。这几天交通事故多,有不少是外地车辆,因为当天处理不完相关手续,晚上高速公路边出租车很少,我们交警还经常送他们去附近的宾馆休息……”说完,刘大队长赶紧上了警车,继续执勤。

  我继续上路,倒车镜里,交警小楼的灯光渐远了,心里踏实很多,在高速公路上,这些尽心尽责的安全卫士,他们在守护着我们。(本报记者 张玉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