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民工站”里的老大姐
//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云南人讲究逢双出门。2月9日这天是农历大年初十,罗平县城飘起了细雨。上午8时,罗平火车站客运员周丽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边用对讲机维持着售票大厅的秩序,边为旅客解答问题,还不时通过对讲机向同事通报客运情况。罗平火车站并不大,但是很多外出打工的乘客都会在这里乘车中转,是旅客们眼里的“民工站”。

  周丽萍今年47岁,从事客运工作多年。“周大姐,今年还是在车站过年吗?”“您帮我看看,到广州的K366次还有票吗?”每年春节期间,周丽萍都会见到一些熟悉的老面孔。

  “到厦门的车票多少钱,在哪里买?”见周丽萍在给旅客热心解答问题,一个近50岁的老伯迟疑了一下,走上前来问。

  凭多年的服务经验,周丽萍判断这位老伯是第一次出远门。原来,这是一名来自罗平县板桥镇的旅客,准备到福建打工。

  “您要先坐7452次车到威舍,再转K232次车就到厦门了。”怕老伯记不住,周丽萍亲自把老伯带到了窗口,协助他买了2月17日的车票,还给他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叮嘱老伯提前来坐车。

  “看见他们,就像见到自己的亲戚。”周丽萍的老家就在罗平附近,她对身边的同事说,“出门处处难,都是乡里乡亲,能不好好服务吗?”常年搞服务工作,周丽萍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照顾老乡出行要‘三心二意’——耐心、细心、爱心,再加上诚意和情意。”

  11时许,窗口买票的人稍微少了一些,周丽萍决定上二楼的候车室看看。

  这时,一位小伙子用一根两米长的木棍挑着硕大的行李,正吃力地迈上候车室的台阶。不料“刺啦”一声,棍子一头的编织袋的拉链坏了,一支火腿从袋子里“伸”了出来。

  “你的火腿要跑了。”周边的旅客逗笑了,小伙子面露尴尬。

  “没事的,我来看看。”周丽萍笑着,把编织袋移到了一旁,到车站便民箱里取出针线,不一会儿就把编织袋缝好了。

  15时31分,开往广州的K366次旅客列车驶进了罗平站。

  周丽萍和同事组织旅客上车后,又回到了售票厅。“基本是哪里缺人,自己就到哪里。”在同事眼里,周丽萍就是罗平站的“大堂经理”。(本报昆明2月11日电 本报通讯员 万乘里 本报记者 任维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