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一次“望岛兴叹”的采访
//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度过了一个暖洋洋的马年春节后,近日,东北地区天气突然变脸。辽东湾三分之一以上的海面被海冰覆盖。2月10日,在辽宁兴城海岸,记者看到,连绵起伏的巨大冰块,像一匹匹脱缰的野马,在海面上驰骋。辽宁葫芦岛边防支队中兴派出所的官兵,在岸上挂起“禁止在冰面行走”的条幅,沿着海岸巡逻。

  “冰面上有那么危险么?”记者试探性地问,警官邱宝林用脚跺了跺海冰,回头对记者说:“这个冬天的气温总体偏高,虽然这几天降温了,但海冰冻得还是不结实,人一旦下去,非常容易发生危险。”

  记者从官兵的口中了解到,有一年春节前夕,10多名觉华岛居民踩着冰面到兴城采购年货,返回途中,忽然冰面断裂,形成巨大浮冰,10多人趴在冰面上,随时都有落入海水中的危险。一名居民通过手机向觉华岛边防派出所报警。边防官兵紧急联系破冰船,但由于破冰船无法靠近营救,边防官兵又及时联络北海搜救中心,请来直升机,将10余名居民救上岸。

  距海岸不足6海里远的冰面上,就是辽西著名的风景旅游区觉华岛。这个辽东湾中最大的居民岛,向来是我国冰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每年进入1月份海上封冻,直到3月初,几乎与世隔绝。居民们为了到岛外采购年货,或者是游客到岛上游玩,时常冒着生命危险,或步行或驾着电瓶车在冰面上穿梭,当地人把这叫作“跑冰”。“跑冰”的场面看起来新鲜刺激,但十分危险。

  “往年冬天气温要低得多,气垫船在冰上还能走,但今年是个暖冬,海上没有完全封冻,冰峰多、冰水混合物多,气垫船也无法通行。”中兴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郭红利告诉记者,“我们在岸上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对面觉华岛上的派出所官兵更辛苦。从1月初封岛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没离开岛子,没有吃到新鲜蔬菜了。”虽然辽东湾葫芦岛段年年发生冰情,也时常发生险情,但是十几年来,还没有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

  记者眼望着对面的觉华岛,虽然近在咫尺,却无法登陆,但在岸上听到的岛上故事,足以让人动容。一行人一步三回头,离开了兴城海岸。(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报特约记者 刘 勇 本报通讯员 孙模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