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按照优化布局和形态的要求完善城镇体系。坚持“建好西安、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的思路,推进以人为本、四化同步、科学布局、绿色发展、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制定实施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以大西安为核心,宝鸡、榆林、汉中、渭南为增长极,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沿线为横轴,包茂高速沿线为纵轴,陕北长城沿线和陕南十天高速沿线为两带,京昆、福银、沪陕高速沿线为走廊,构建“一核、两轴两带、三走廊、四极”的城镇空间架构。抓住西咸新区成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全面加快省市共建大西安步伐,积极推进关中城市群建设。支持宝鸡、渭南、汉中提升承载能力,支持延安统筹城乡发展和搞好新城建设,支持榆林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和开展土地利用试点,支持铜川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支持安康、商洛合理引导人口向外围组团转移,支持杨凌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大力发展小城镇,建好43个重点县城、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和31个文化旅游名镇,吸引农村居民就地城镇化。加强对古村落的保护,启动21个整镇连片综合整治试点,加快建设1000个标准化新型农村社区。依托县域工业集中区,加快发展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县域经济,进一步促进产城互动。

  全面提升城镇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宏观管理和规划引导,合理划定城市边界,把集约节约用地贯穿于城镇化全过程。选择部分县进行经济社会、城市和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城投公司发行债券和上市融资,引导开发性金融机构参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抓住国家加强中西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加快建设城际交通、交通综合配套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尽快启动一批县城国道改线项目。严格工程质量管理,切实加强对建设全过程的监管。创新城市管理机制,依托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统一平台,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着力解决社区服务资源不足、违法拆迁和大城市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全省建筑保护条例,深入开展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和生态城市创建活动,让城市延续历史、融入自然,使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五)按照保基本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改善民生

  把就业再就业作为首要任务。以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为重点促进就业,继续做好基层医疗机构定向招聘本科毕业生工作,制定支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与创业贴息结合政策,新增小额贷款50亿元。加强就业失业信息监测、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工作,严格劳动合同制管理,强化劳动保障执法和调解仲裁。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25万人,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80%。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托底政策的有效性,逐步建立兼顾各类人员保障待遇调整机制,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推进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推进城乡最低社会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制定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措施,加强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加快市县儿童福利机构建设。

  深入推进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统筹安排搬迁工程与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攻坚,在完成住房建设任务基础上,加大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力度。全年陕南搬迁6万户、22.8万人,陕北搬迁1.6万户、6万人,秦岭北麓和渭北旱塬搬迁8300户、3.3万人,延安灾后重建和避灾搬迁4万户、14万人。全省100万人口实现脱贫。

  着力解决困难群体的住房难题。全年实施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45.51万套(户),其中保障性住房21.86万套,棚户区改造21.15万户,基本建成31万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2.5万户。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推进廉租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并轨,切实保证建设质量,坚决做到分配公开公平公正,让更多困难群众尽早搬进新房。

第1页 上一页 4 5 6 7 8 9 共9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