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1月1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自治区主席 陈 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扎实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全区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调结构、强后劲、促改革、惠民生作为重中之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初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元,增长10.3%;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1万亿元,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0亿元,增长13.3%;外贸进出口总额328.4亿美元,增长11.4%,其中出口增长20.9%;工业企业利润700亿元以上,增长25%。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向“两个建成”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解难题促发展,在复杂环境中经济较快增长。2013年的压力和困难是近年来少有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上半年之前连续6个季度下滑,部分重点行业产能利用率偏低,重点产品价格连续下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货物周转量增速均为十年来较低。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多次专题研究重点产业和园区、铁路、公路、机场、能源、投融资以及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问题,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生产、扩大销售,努力破解稳增长难题,扭转了经济下滑趋势,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二)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在优化升级中产业稳步发展。以强工业、促旅游、重非公为抓手,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培育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增长点。农业稳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粮食总产量突破300亿斤,创8年来新高,糖料蔗、蚕茧、水果、蔬菜、水产品等优势农产品实现增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造纸与木材加工业成为我区第9个千亿元产业,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高技术产业比重上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增长超过30%,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增长2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私营企业实有户数增长高于20%,非公有制工业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

  (三)着力抓投资上项目,在扩大内需中积蓄发展后劲。突出抓好高铁、高速公路、港口、机场、能源、重点园区等建设,开展“民企入桂”活动,促进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开竣工。高铁运营里程1067公里,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开通运营12对高铁动车。新建成4条高速公路,其中2条通车运营。建成水运泊位能力2800万吨,其中沿海1700万吨,西江航运干线南宁以下Ⅱ级航道建成,全区港口吞吐量近3亿吨。南宁国际机场新航站楼主体完工,建成河池机场。岩滩水电站扩建工程第1台机组投产发电,红沙核电站一期工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49万千瓦。中缅天然气干线管道(广西段)建成投产,县县通天然气工程全面启动。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一期工程等一批水利项目取得新进展,水库除险加固新开工810座、完工1048座。我区正式进入高铁时代,为下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变革生产生活方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