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四)着力抓机遇创优势,在改革开放中增强动力活力。去年,中央提出“广西要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为我区确立了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我们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向东开放,深化与西南、中南的合作,争取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密切与粤港澳的经济联系,开展“美丽广西港澳行”等系列招商引资和互访活动,签约一批高质量项目。扩大对东盟的开放合作,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中马两国投资合作的旗舰项目,加快建设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争取国家批准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建设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成功承办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中越青年大联欢等重大活动。加强桂台合作,赴台开展桂台经贸文化合作系列活动,第9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我区成功举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15项,下放审批权限152项,财政预决算公开、“营改增”、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农村金融改革、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等改革扎实推进。这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为广西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五)着力推动协调发展,在优化布局中壮大特色经济。发挥北部湾经济区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沿海港口建设和提级改造,积极培育壮大临港产业集群,加强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同城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西江黄金水道通航能力,推动西江经济带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规划建设,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扎实推进桂西资源富集区建设,加快铝工业基地、水电和有色金属工业基地、蔗糖和锰工业基地的改造升级。各市县积极培育和扩大自身优势,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确定了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思路和目标任务,大力促进产城融合、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南宁五象、柳州柳东、桂林临桂、梧州苍海、钦州滨海新城等城市新区建设,预计全区城镇化水平达到45%,提高1.5个百分点。

  (六)着力建设美丽广西,在加快发展中促进生态文明。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乡村环境卫生和面貌明显改善。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清洁生产,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创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推动绿色循环发展,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加强火电、水泥、畜禽养殖等重点领域污染物减排工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环境安全隐患大清查大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实施“绿满八桂”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1.8%。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和主要河流水质总体保持良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定。

  (七)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在改善民生中增进社会和谐。全区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2402.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5.3%,科技、教育、卫生、文化、民政、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分别达到51万人和82.7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3.3%。城镇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初步统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790元,分别增长9.7%和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2%。贫困人口减少85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4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提高到90%、78%和2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各项保险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合)率稳定在97%以上。深入推进诚信计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稳步发展,建成15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国推出(数字)农家书屋,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农村危房改造23.7万户,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15.1万套、基本建成12.9万套。解决农村38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建制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到82.6%。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全部完成。大力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全面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扎实做好“一村一警”警务机制改革、社区矫正、普法教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