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1月17日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山东省省长 郭树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省人民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圆满完成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全省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5万亿元,增长9.6%左右。粮食总产实现“十一连增”,达到905.6亿斤。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4%,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结构调整见到新的成效,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预计提高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上升到30.2%。发展质量有新的提高,公共财政收入4560亿元,增长12.3%;税收收入占比提高2.4个百分点,达到7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预计分别增长12.2%、10.8%。

  地区协调发展取得新的突破。蓝黄两区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培育、未利用地开发成效明显。制定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培训、投资环境改善都迈出实质性步伐。修订全省交通发展专项规划,把贯通全省的铁路、公路项目和西部机场列入优先位置。新开工济宁至鱼台等6条高速公路,德大等12个铁路项目进展顺利。制定了与农民工相关的工资、社保、教育、医疗、就业、户籍、住房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同工同酬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预计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3.7%。示范镇新增100个,农村新型社区新增600个。

  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省政府分三次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230项,投资核准事项减少40%,行政事业性收费由87项缩减为25项。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新增市场主体69万户,增长22%。全省开展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快速发展。在资本市场引领下,各类企业规范改制步伐加快。进一步理顺了省以下财税关系,“营改增”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和民间金融阳光化进程加快,启动建立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市场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管理机构超过100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完成公司制改造。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推行新农合大病保险,选择30个县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体制,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工作。

  对外开放迈出新的步伐。全省上下大力推进对外开放,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不断深化,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分别达到190对和187对。积极走访全球知名企业地区总部,与一批世界500强公司建立了更密切关系。成功举办第二届中非省市长对话、第七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香港、台湾山东周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全省进出口总额2671.6亿美元,增长8.8%。实际到账外资140.5亿美元,增长13.8%。农产品出口、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外派劳务保持全国领先。国家级开发区达到32家。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