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推进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加强跨境合作,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全面推广田东农村金融改革经验,加快建立面向县域经济和“三农”的金融机构组织、政银企(农)合作平台、政府投融资平台、农村社会信用、农村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和奖励激励等六大体系。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特色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

  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先行先试,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城市低效土地再开发利用、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综合开发利用、土地“只征不转”等改革,扩大试点范围。深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并与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相协调。坚持资源要素的市场配置,加快农村集体土地和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依法实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统筹城镇建设用地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统筹增量与存量建设用地。使土地利用更加集约高效,土地收益分配更加公平。

  深化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创建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建设资金保障机制,争取国家支持发行市政建设债券,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健全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合理收费机制。完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规范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使用制度。完善城市规划制定、实施、监督的地方性法规,强化规划指导和约束。破除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障碍,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城镇化进程,共享现代化成果。

  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制度,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政企分开。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动国有大型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支持具备条件的自治区级企业开展跨国界、跨地区、跨所有制、跨企业集团联合重组,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探索建立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制度,健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让国有企业发展更具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力量,非公活则经济活。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进一步清除市场准入障碍,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支持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重大项目建设,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软环境。自治区扶持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逐步提高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扶持比重。自治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向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让我区成为非公有制企业投资的热土、创业的家园。

  深化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落实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的各项综合配套改革措施,自治区探索推进的改革,都可在经济区率先试行。推进重点园区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组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探索试行负面清单管理,在重点园区逐步建立“以准入后监管为主,准入前负面清单方式许可管理为辅”的投资准入管理体制,取消鼓励类、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审批,实行备案制。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改革的先行区和试验区。

  深化社会事业改革。加快推进教育、医药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科技、文化、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改革,使社会服务更加多样化,更好地满足人民需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