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鲁甸百余回族村民开“大灶”为“路人”免费服务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更多

  人民网鲁甸8月5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龙头山镇龙泉村骡马口社,居住着32户回族,共130余人。地震发生后,除一个孩子轻伤外,其他群众均安然无恙。得知情况后,村民马永贵和其他几个年轻力壮的回族同胞把救援的目光移向了受灾较为严重的其他人家。自灾情发生到现在,他们一直都在协助各部门救援队伍抢险救灾,而他们的妻子和能劳动的老人,也一直在为前来寻找食物的救援部队和其他群众提供方便。

  据马永贵回忆,“8·03”地震发生的时候,他正在和妻子在山上采摘花椒,感觉到震感,他迅速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得知孩子平安无事后,他还是扔下了手里的花椒就往家里跑。到家门口时,看见自己辛辛苦苦花50余万元建起的新房子变得“四分五裂”,但没来得及多管,把孩子叫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后,便迅速联系本村的马永刚和李兴横等5人前去排查其他31户回族家庭的情况。经过一番排查后,发现本村32户回族家庭130余人,除一个小孩受轻伤外,其他均安然无恙。这时,他们便把救援目光转向了离他们最近的小博庆社。在小博庆社,马永贵等人救出三人后,便协助前来救援的消防部门参与救援。

  天渐渐的黑了下来,马永贵等人已是筋疲力尽。但得知龙头街镇老城区基本夷为平地时,他们又打着手电筒,冒着余震前去参与救援。当晚,他们6人还将龙头街镇老城区的两个重伤群众抬到了距震中10公里外的龙头山镇沙坝村。

  8月4日清晨,32户回族群众将日前从清真寺和家里抢运出来的物资统一集中到路边平地上,开起了服务群众的“大灶”。

  8月4日,年轻力壮的回族男同胞们继续协助各部门救援,女人及能行动的老人便集中精力办好“大灶”,在展开自救的同时,也向前来寻求食物的群众提供帮助。“从昨天下午2点开饭后,一直到晚上12点,都不断有前来寻求食物的群众。我们也不忍心看下去,就一直做饭给他们吃。昨晚10点左右还来了10来个警察,也没有吃饭,我们只能将剩下的最后半袋洋芋煮给他们吃了,他们都吃完后,我们才发现自己还没有吃饭,但回想家人都平安无事,做出这点贡献又算得了什么呢。”马永贵的妹妹马永惠说。

  8月5日,32户回族村民的“伙食”昨日已经全部吃完,在吃完志愿者发放的泡面后,又开始烧火,为前来寻找食物的群众提供方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