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着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健全接受人大审查、检查、询问、质询制度。支持人民政协完善协商民主,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搞好村委会换届。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

  ——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文明素质。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增创齐鲁文化新优势。

  ——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鼓励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之间的良性互动。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新型社会组织,激发社会内在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体制,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着力建设生态山东。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制度,全力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各位代表,山东人民勤劳诚信,富有智慧,勇于进取。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三、关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最关键的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切实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根据中央的规划和省委的部署,今年重点抓好以下方面:

  第一,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完成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继续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合理构建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力度。

  第二,深化农村改革。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体系。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实现农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继续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深化征地制度改革,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以土地托管、领办合作社为切入点深化供销社改革。

  第三,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融合发展。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省管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引导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集团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第四,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健全居民用水、用电、用气阶梯式价格制度,推进药品、医疗、教育、交通等公用公益事业价格改革。健全劳动就业市场,积极推动农民工、编制外用工、劳务派遣用工同工同酬。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秩序,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的导向作用。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