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1月19日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上海市市长 杨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坚持先行先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国家相关部委共同推动下,我们全力以赴做好筹备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推动投资便利化,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清单以外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制全部改为备案制,实施境外投资备案管理,推行工商登记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登记制。推动贸易便利化,启动海关和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联动监管试点。推动服务业开放,落实银行服务、融资租赁、增值电信等领域的一批开放措施。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推开,进展顺利。深入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一批改革举措先行先试。深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广播影视业顺利纳入试点范围,改革效应进一步显现。启动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批企业集团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有序推进。免征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非公有制经济增长快于国有经济。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完善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推动利用外资向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拓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新增42家。启动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试点,举办首届中国上海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全国比重达到30%左右。强化走出去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超过100亿美元。按照国家部署,推进对口支援,帮助喀什、遵义等地建设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发展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强与长三角等地区的交流合作,服务全国水平继续提高。

  (二)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为中心,狠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7%,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9.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2.3%。着力提升“四个中心”功能,成功推出国债期货、沥青期货、黄金交易基金,推行航空货邮中转集拼、跨境电子商务等试点,集聚中国建设银行上海中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上海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金融市场交易额达到639万亿元,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提高到45.4%,商品销售总额超过6万亿元。鼓励运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制度推进产业升级,加大力度支持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新型显示、高端医疗器械等重大项目发展,制定新一轮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金融、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和邮轮经济迅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62.2%。实施国务院批复的张江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向张江示范区下放一批审批权限,落实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分期缴纳等支持创新政策。新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94项,促进光刻机、重大新药等科技成果产业化,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3%左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3件。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发布实施节能减排地方标准,淘汰落后产能660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5%以上。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0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