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服务业比重偏低,工业结构过重,企业创新活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社会保障不够完善,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安全生产事故和干部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4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

  今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综观国内外形势,我们既面临挑战,也具有许多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视察山东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省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切实转变观念,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端正思路、坚定信心,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结合起来,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起到领头雁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今后我们必须在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动力、发展途径、考核导向等方面实现新的转变,逐步减少对资源投入的严重依赖,在持续增长中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

  2014年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体会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各位代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建议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实现以上目标,综合政策方面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着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使之与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的发展相协调,不断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水平,为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做好农村发展规划,保留山水田园风光,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

  ——着力改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努力实现工资性收入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切实提高基层干部和教师的收入。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加强税收征管,依法组织预算收入,坚决反对弄虚作假,稳步提高财政收入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着力调整地区经济总支出结构。贯彻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构建扩大服务性消费的长效机制,落实带薪休假,提高消费支出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推进投资轻型化、社会化、多样化。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优化出口结构,扩大资源、技术和设备进口,保持对外收支基本平衡。

  ——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发挥东部地区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发展蓝色经济、高效生态经济。推动各种资源更多地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构建经济紧密型和一体化发展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加快建设西部经济隆起带,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和动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