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首提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www.workercn.cn2016-04-04来源: 学习中国
分享到:更多

  二、推动核安全国际合作协调并进

  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一国核材料丢失,全世界都将面临威胁。核恐怖主义威胁已经超越了国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是安全孤岛。加强合作是应对挑战的保障。正是由于有关国家的合作,国际社会在谋求核安全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全世界原来共有57个国家拥有武器级核材料,自1991年以来,其中30个国家已彻底清除了这些材料。自1978年以来,世界多国都在研究用核反应堆从以高浓缩铀为燃料转为以低浓缩铀为燃料,超过100个高浓缩铀研究堆已被关停。截至今年3月中旬,已有93个国家批准2005年通过的《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该修正案还需9个国家批准便可生效。此外,数十个国家在过去20年里加强了核安保工作。习近平指出:“实现普遍核安全,需要各国携手努力。我们要吸引更多国家加入国际核安全进程,使各国既从中受益,也为之作出贡献,争取实现核安全进程全球化。我们要加强交流、互鉴共享,有关多边机制和倡议要统筹协调、协同努力,争取做到即使不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也不让一个伙伴掉队。”

  要凝聚国际共识。核安全关系人类命运,核安全事件的影响超越国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凝聚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共识,对核恐怖主义零容忍、无差别,推动全面落实核安全法律义务及政治承诺,有效应对新挑战新威胁。”习近平强调:“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无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要坚决予以打击。要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手段,标本兼治,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各国都要加强防范,完善机制,迅速反应,果断处置,共同预防和打击各种核恐怖主义活动,保障各国人民安全,维护世界稳定。

  要强化国家责任。发展核能是各国自主选择,确保核安全是各国应尽之责。各国要结合国情,从国家层面部署实施核安全战略,制定中长期核安全发展规划,完善核安全立法和监管机制,并确保相关工作得到足够投入和支持。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国家核安全顶层设计。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本次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已经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写入国家安全法,明确了对核安全的战略定位。我们不断完善核安全国家法律框架,正在研究颁布原子能法、核安全法。我们制定实施了核安全中长期工作规划,不断健全监管和执法机制,全面开展从业人员能力建设,组织各类型模拟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