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首提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www.workercn.cn2016-04-04来源: 学习中国
分享到:更多

  任何核恐怖主义行为都会给国际社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是无法预料的灾难。阻止灾难发生,维护核安全,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担当。4月1日,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出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他说:“核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核安全事件的影响超越国界。在互联互通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到核安全事务中来,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一、核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

  所谓核恐怖主义,是指通过拥有、制造、使用或威胁使用放射性材料或放射性装置、或以致使放射性材料外泄或有外泄危险的方式利用或破坏核设施,意图造成生命、财产或环境严重损害,以实现恐怖主义目的的行为。爱因斯坦曾说:“核时代开启以来,除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以外,一切都改变了,于是我们漂向了前所未有的灾难。”核恐怖是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恐怖活动,是人类的公敌。习近平指出:“环顾全球,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远未消除,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

  核恐怖主义是当今世界核安全面临的最大敌人,主要包括四种可能形态:一是直接袭击核设施,尤其是核电站等公共目标。相关材料显示,最近几个月来法国核电站的上空经常会出现一些来历不明的无人机,最近一次出现在3月23日。二是对核设施进行网络渗透,操纵核设施的运行。控制系统的网络化,使核电站也面临网络恐怖主义的新危险。2010年,伊朗核设施曾遭受网络病毒破坏。三是对核设施进行物理渗透,包括从外部直接进行渗透和内部收买核设施控制人员等。2016年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市区地铁站接连遭遇三起恐怖袭击,有消息称恐怖主义分子原打算攻击比利时的一座核电厂,而比利时核电站的工作人员中,曾有两人加入了“伊斯兰国”组织。四是“脏弹”活动。恐怖分子非法购买放射性材料以制造并引爆放射性散布装置(RDD),即“脏弹”。“脏弹”的制作工艺简单,其恐怖行为具有隐蔽性和突发性,最难于防范。核放射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医疗、水处理和食品等产业中,很容易获得。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成员,都曾有试图获得、应用放射性材料的记录。2010年的11月,格鲁吉亚政府抓获了两名试图向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贩卖高纯度浓缩铀的走私分子,其浓度高达89.4%,足以制造一枚原子弹。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对于IS等恐怖组织来说,一个更简便的方法就是制造“脏弹”,即引爆传统的炸弹,并通过巨大的爆炸力将内含的放射性物质散布到空气中,从而形成灾难性的生态破坏。

  核能是清洁的,但必须是安全的。核安全问题事关一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秩序的安全稳定,以及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宁,但是,恐怖势力不断蔓延,恐怖活动日益增多。虽然迄今尚未发生过重大核恐怖事件,但随着“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势力增大,核恐怖主义的威胁正在变得更加突出。4月1日,习近平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暨闭幕式上强调:“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各国要根据安理会决议,协同好国际、地区和国内层面的行动,加强合作,坚决遏制恐怖势力蔓延的势头。”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