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盘点:历次核安全峰会上的中国声音
//www.workercn.cn2016-04-02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人民网4月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出席了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本届峰会主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

  核安全峰会是旨在倡导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全球性峰会。前三届分别于美国华盛顿、韩国首尔和荷兰海牙举行。关于本届峰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此前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期待峰会能够实现以下目标:一是持续凝聚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共识,有效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二是持续推动各国加强能力建设,落实核安全义务和政治承诺。三是持续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加强国际核安全机制的协调配合。四是持续营造核安全文化,促进国际社会认识水平不断提高。中方将与各方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华盛顿峰会取得成功,为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事实上,为支持增进全球核安全,中国在核安全峰会这一机制出现前的几十年付诸了大量实际行动。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对核材料一直实施严格的管控,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宏斌介绍说,在核材料实物管理上,相关部门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一直是“一克不丢、一件不少”。多年来,中国借鉴或采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安全标准,建立了核与辐射安全法规体系,覆盖了核安全、辐射安全、辐射环境和核安全设备等领域:1984年成立国家核安全局;1987年颁布《核材料管制条例》,把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之后又写入《国家安全法》,明确了核安全的战略定位。

  2015年1月,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和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这是三部门联合推动全行业核安全文化培育与发展的重大举措,在我国尚属首次。在声明发布的同时,国家核安全局还在全行业开展了核安全文化宣传贯彻推进专项行动,对隐瞒虚报和违规操作“零容忍”。

  而在历次峰会上,中方作出了哪些贡献,传递了哪些重要理念?本网为您一一梳理。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时间: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

  地点:美国华盛顿

  核心内容: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强调“四个强化”和五项举措。

1 2 3 4 5 共5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