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新疆考察纪实: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
//www.workercn.cn2014-05-0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

  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千百年来,几十个民族在天山南北辽阔的土地上生息繁衍、和睦相处,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为增进各民族了解和沟通,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多年来,新疆持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和本民族语言的双语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考察期间,总书记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了解双语教学情况。这所学校现有学生410名,12个班都是双语班。

  校门上方,题写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标语,总书记边走边念,称赞“写得好”。

  远处传来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指着漂亮的教学楼,校长阿伊努尔·阿卜杜喀迪尔告诉总书记,教学楼是新建的,音乐室、阅览室,什么都有,条件很好。

  总书记走进六年级一班教室。

  “起立!”“习爷爷好!”全班同学齐声向总书记问好。

  “你们好!”总书记也微笑着向同学们问好。

  黑板上,写着“做客喀什”4个汉字,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汉语课文。听了美合日阿依、如克耶两位同学用汉语分别朗读了课文的一个自然段,总书记夸奖她们汉语识字量大、发音准、读得好。

  “上学之前会说汉语吗?”总书记问。“不会,上学以后学会的。”如克耶用流利的汉语回答。

  总书记又问坐在前排的再努然姆同学:“你家离学校远不远?”“不远。”“长大想做什么?”“当一名老师。”再努然姆干脆的回答,赢得在场所有人的掌声。

  在汉语教研室,总书记向老师了解学生家长是不是都支持双语教育,覃利英老师回答,都很支持。总书记问她“会不会维吾尔语?”覃利英说:“会一点,还在学。”总书记鼓励她把维吾尔语学好,更好教孩子们学好汉语。

  课间时间到了,同学们兴高采烈跑到操场上,跳绳、踢毽子、玩足球,几名女同学把毽子踢出了花样……

  见到总书记,同学们围拢过来,总书记走到孩子们中间,同孩子们合影留念。

  “爷爷再见”“欢迎下次再来”……孩子们挥舞着小手,向总书记道别。总书记祝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离开学校时,总书记关切询问当地学生初中毕业后升高中的情况,嘱咐老师们:“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将来找工作会方便些,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

  增进民族团结,是总书记这次调研中时刻关心的问题。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从喀什到乌鲁木齐,从同村民交流到同自治区领导座谈,总书记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

  总书记强调,当前新疆民族工作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民族关系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对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1 2 3 4 5 6 共6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