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新疆考察纪实: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
//www.workercn.cn2014-05-0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纪实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3日电(记者 李斌 霍小光)葡萄甜美,歌舞曼妙……

  雪山皑皑,沙海茫茫……

  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西北,有一片占陆地国土面积约六分之一的广阔疆域——这片从2000多年前就成为中国治下的土地上,今天生活着47个民族的2260多万群众。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新疆考察,对做好新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第一次到新疆考察。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为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

  27日上午,从北京飞往新疆的专机上,总书记在桌上铺开新疆地图,详细察看新疆地理分布。飞机进入新疆境内,他不时透过舷窗俯瞰这片辽阔神奇的土地,绿洲点点,雪山连绵……

  对新疆,总书记十分熟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就到过新疆,后来又多次到过新疆。在浙江任省长、省委书记期间,他就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建设、推进浙江和新疆两省区经济合作,同新疆同志多次交流和探讨。2003年8月,他带领浙江党政代表团在新疆考察8天,天山南北都留下了足迹。

  到中央工作后,他于2009年6月到新疆考察5天,把身影留在了巴音郭楞、喀什、克拉玛依、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的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新疆的壮美山川、灿烂文化、纯朴民风,深深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牵挂着新疆这片土地,牵挂着新疆各族人民群众。2013年6月,他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维护各族人民利益工作;9月,他出访中亚时表示愿意扩大中国新疆同中亚国家经贸合作规模;12月,他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2014年2月,他第一时间就新疆和田发生7.3级地震的应急处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3月,全国政协会议看望政协少数民族界委员时,他关切询问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毕业后就业情况。

  一年多来,他对新疆工作先后作出30多次指示和批示……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需要更好发展新疆。

  今天的新疆,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4年来,天山南北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翻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倍,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一系列新进展。与此同时,新疆工作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变化。

  “这次来新疆,就是要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考察途中,总书记多次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坦诚交心。

  4天的考察行程满满——

  从南疆重镇喀什到首府乌鲁木齐,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一起深入乡村、企业、部队、学校、派出所、清真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看望各族干部群众,慰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兵团职工,带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诚挚慰问。

  从军区部队到村民院落,从兵团机关到驻地宾馆,总书记召开了10个座谈会、汇报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

  从提出新疆发展新定位,到对新疆工作作出新部署,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做好新疆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

1 2 3 4 5 6 共6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