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中国民间组织首次协同开展国际救援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10分钟,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壹基金救援联盟就召集专家组紧急会商,研判灾情,多支救援队伍备勤。

  半小时后,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启动“人道救援——尼泊尔特大地震及西藏地震响应救援”。

  震后40分钟左右,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启动了一级响应,4小时之内发出了第一条紧急研判报告,24小时内公布了一份全面的尼泊尔地震情况救灾简报。

  4小时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公募基金会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新浪微公益等网络筹款平台上开设的针对尼泊尔和西藏地震的募款项目陆续上线。

  截至4月27日晚上10时,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我国政府派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和红十字救援队,民间组织计划前往和已经到达尼泊尔地震灾区参与救援的队伍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队伍、壹基金救援联盟、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蓝豹救援队、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绿洲应急救援队等。

  反映速度快,是尼泊尔和西藏地震发生后,我国民间组织给公众的最深刻印象。有业内人士评价说,从2008年汶川地震时,国内还没有相对成熟成体系的专业救援队,到这几天国内一些民间组织救援队参与尼泊尔地震救援,是一个积极的变化。

  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表示,有别于我国大量民间组织在汶川地震后救援的各自为政和在玉树地震后的有限参与,芦山地震后民间救援力量已经开始构建救灾协调机制。

  芦山地震发生后第8天,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公益组织4·20联合救援行动共同倡导的“4·20中国社会组织灾害应对平台”正式成立,旨在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共享,提高捐赠资源的使用效率,探索社会组织联合救灾机制。

  鲁甸地震发生第3天,当时由几家基金会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救灾协调会,发出云南鲁甸地震社会组织协同救灾倡议书,承诺始终秉承公开透明、自律严谨的救灾准则,以灾区群众需求为本,结合自身专长安排资源,加强与当地政府合作,积极参与紧急救援。也在同一天,已参与一线救灾的20家机构发起成立“民间公益组织鲁甸抗震救灾协作平台”,提倡遵纪守法、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相协作,在当地党政机关统一部署下有序高效地投入抗震救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