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细心、耐心、责任心是必备素质
//www.workercn.cn2015-02-18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金建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提到机械师,也许你会想到杰森·斯坦森的动作片或者克里斯蒂安·贝尔的悬疑片,今天给您介绍的机械师不那么酷,也不会功夫,却实实在在的肩负着一列动车组平稳安全运行的重大责任。他们就是动车组的随车机械师,在动车组开行期间要负责车上车下所有设备的检查和应急维修。大到动车组的动力装置、行走装置运行监控、小到车上的空调、饮水机是不是能正常运转。

  D6762次动车组刚刚停在包头站下完旅客,苏德乐图就马上开始了站台巡视作业。这个二十多岁的蒙古族小伙就是D6762次动车组的随车机械师。

  苏德乐图:我们有个五字作业方法“听看闻巡联”,巡视检查停车几次就检查几次,这一天是检查7趟。

  苏德乐图拿着带有摄像功能的手电筒,查看每个关键部位,还要用手指同时嘴里念念有词,他说这种作业方法叫做“必指、必呼、必看”,也就是在检查动车组重要部件时必须要指着观察的部件,同时口中报出部件名称,进行详细检查。

  苏德乐图:D6762折返站站台侧作业结束。一会开车以后进行车内巡视作业。

  记一趟车外检查下来要10分钟左右。呼和浩特东动车所总支书记郭水平告诉记者,虽然动车组现代化程度很高,但是列车上的大小设备平稳运行还是离不开机械师的巡检,而且关键部位巡检过程必须录像。

  郭水平:巡检的话拿着摄像手电把该照的地方都照了,该录像的地方都录了,主要是为了将来质量的追溯。然后巡视客室,每节车厢听这个列车运行中的声音是不是有异常,各个车的厕所、卫生间、空调温度,以及电器设备是否正常。他们车一开整个要走一遍,把这个车辆的状态每次开车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

  整个检查过程要精神高度集中,调动眼、耳、口、鼻、手等各种感官。随着D6762次动车的开动,苏德乐图开始了车内巡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