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具有长期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全球经济在较长时间内仍将处於低速增长状态。我国经济处於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保持经济合理增长、推动结构加快调整,是这一时期的核心任务。我省正处於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爬坡过坎,不进则退。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大势,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把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主动把重点聚焦到提质增效上,勇於改革,勇於担当,以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促民生改善。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改革统领全局,坚持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五水共治”、“五措并举”,著力在提质增效上见成效,在改善民生上出实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开局,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奠定坚实基础。

  建议2014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国家价格调控目标保持銜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持续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等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工作中,要坚持以改革为统领,突出一条主线,守住三条“底线”,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以改革为统领,就是把改革创新贯穿於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以改革统领各项工作。

  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市场监管制度,大力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和地方金融,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突出一条主线,就是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坚定不移地开展“五水共治”。把“五水共治”作为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坚决消灭垃圾河,铁腕整治黑河、臭河,全力推进防洪排涝、城乡供水重点工程建设,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大力推行节约用水。

  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教育人才强省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创新投入,建设创新平台,实施重点企业研究院、重大技术攻关、重点创新团队“三位一体”自主创新推进工程,大力发展网上技术市场,加强企业与科技、金融“双对接”,支持杭州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舟山群岛新区改革发展,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充分发挥战略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