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深圳北站春运目击记:高铁改变深圳春运格局
//www.workercn.cn2014-02-0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大年初七,春节休假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深圳北站,实地了解春运情况。

  深圳北站是深圳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车站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是国内唯一采用“上进上出”客流组织模式的大型高铁火车站,于2011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2013年12月28日,随着厦深铁路正式投入运营,深圳北站首次开行直达潮汕、厦门、杭州、南京和上海方向的动车组,而今年春运,也是厦深铁路投入运营后的首个春运。

  初七是旅客返程高峰,深圳北站进出站的乘客达到了五万多人。记者进入车站候车大厅,发现站内虽然人流如织,但秩序井然。有一处用椅子隔离起来的休息处特别引人注目,车站党办主任王明华告诉记者,这是为老弱病残孕乘客专门设立的“爱心家园”。车站还为此专门设立了一条绿色通道,方便他们快速上车。记者看到,“爱心家园”已经坐满了候车的旅客,他们的神情显得特别宁静安详。上万平方米的候车大厅里,一点也看不出以往春运期间闹哄哄的场景。

  据值班站长李贵兰介绍,今年春运,深圳北站节前发送广深港方向旅客53万人,厦深线方向旅客28.5万人,共计发送81.5万人,单日最高发送6.1万人,日均5.4万人,比2013年深圳北站节前日均发送2.4万人翻了一番多;节后正月初一到初六,深圳北站共计到达旅客28万人,单日最高到达5.8万人,也比2013年同期增加了120.5%。

  李贵兰说,应对如此大的客流增量,深圳北站采取有效举措,如对已购买好联程车票的旅客,抵达深圳北站后无须出站,在站台上按照“中转换乘”的提示指引,在中转换乘检票口查验车票后,即可直接进入候车室,实现“零距离”换乘,所需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厦深铁路去年12月开通后,向东与福厦、温福、甬台温、杭甬、沪杭、宁杭等多条高铁、快速铁路线路相连,深圳北从高铁版图中的末梢站一举变为枢纽站,通达城市大幅增加,高铁、快速铁路在深圳初步成网,深圳市民乘坐高铁出行的便利程度成倍提升。

  “不会堵车,时间准,安全可靠。”在深圳北站搭乘G6312次高铁回家的泉州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厦深线开通之前,在深圳做生意的他一般选择开车回家,自驾需要9个小时左右,如果到东莞换乘普通客车,需要耗时15个小时以上。“因为觉得坐车太辛苦,以前很少回家,现在搭乘高铁只要3个多小时,一到周末就特想回家。”陈先生高兴地说。

  现代化程度高,是深圳北站给记者的一个突出印象。在车站综合指挥部,记者看到有七八名工作人员在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工作。李贵兰告诉记者,这里是车站的心脏和大脑,整个车站的运行情况,通过各种监控设备,在这里一览无余。如发现突发情况需要应急处理,指挥部可以立即发出指令进行处置。

  李贵兰说,虽然现在深圳北站每天运送的乘客达到了五万多人,但车站实行的是一种“无干扰服务”,以往那种拿着喇叭大喊大叫的情景现在看不到了,工作人员说话都是轻言细语。每天值班时,只要几十名工作人员就可以将全部工作“搞定”。(本报记者 易运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