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生命线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闪耀--习近平主席、中央军委领导和推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纪实
//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亲力亲为感召三军将士

  (九)

  信仰决定根本,旗帜凝聚力量。

  一种军营“新常态”令人感慨:两年来,习主席的身影留在座座军营,习主席的话语铭记在三军将士心间。带着由衷的感慨,带着感情和思考,习主席的讲话、著作、故事,像强磁场一样吸引着官兵们。

  回望习主席在陕北窑洞塬垄、梁家河蜿蜒小路、正定田间地头、八闽大地崇山峻岭走过的足迹……

  聆听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西柏坡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在瞻仰东风烈士陵园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官兵们对习主席始终坚定的政治信仰感悟最深,对习主席“坚定理想信念,应该从我们走过的道路上去体会它、认识它”的嘱咐,有了更深的理解。

  官兵们在思考、在追问: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的源头在哪里?怎样让信仰的火炬,照亮前行的道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习主席的一段段教诲,写在许许多多连队的墙报上、指导员的教案里、战士的日记中——

  “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

  “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

  ……

  如何坚守信仰之本、练就金刚之躯?军队各级以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和品格示范,引导官兵感受信仰的崇高、人格的力量,用一言一行浇灌信仰之花,用一举一动践行强军之志。

  两年来,军队政治工作强化强基固本理念,在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的实践中大力培育官兵“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品格。三湾、古田、西柏坡,在遍布大江南北的红色教育基地,从院校学员到青年官兵,纷纷带着现实思考到这里寻根溯源;读书、研讨、听报告,在长城内外的座座营盘蔚然成风;“坚定信念、铸牢军魂”教育活动、强军目标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进一步夯实做党的忠诚战士的信仰之基。

  (十)

  作风彰显本色,形象就是感召。

  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到陕北采访,看到毛泽东穿打补丁的衣服,从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有一种独特的力量,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兴国之光”。

  2012年12月5日,习主席到第二炮兵机关视察,特意叮嘱不要封路。从中南海到第二炮兵机关,习主席乘坐的车和社会车辆一起走,虽然路上花的时间稍长一点,但事后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动情地说:“多花几分钟能赢得群众支持,这是千值万值的啊!”

  在各大战区、在军兵种部队、在院校和科研单位……习主席无论到哪里视察调研,始终轻车简从,不安排宴请,不喝酒,不上高档菜肴……官兵们有口皆碑,习主席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从严要求、立说立行,为全党全军改作风反“四风”作出了鲜明的示范。

  统帅身体力行,三军积极响应。“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酒桌上的应酬”……这些在过去看来不可能刹住的不良风气,得到了强力整治。一些积累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有了根本性改变。截至2014年9月底,全军不合理住房腾退率达96.5%,超标超配车辆清退率达99.9%,超配超占人员清退率达98%。

  (十一)

  表率就是担当,行动就是引领。

  2014年1月26日,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全军官兵在电视新闻中看到这样动人一幕:内蒙古边防,习主席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顶风踏雪走进三角山哨所,仔细察看执勤设施和内务设置,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名字,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朴实的话语,生动诠释了伟大的力量——统帅和士兵共有一个担当!

  担起中央军委主席重担,习主席对新一届军委班子深情地说:“我们一定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夙夜在公,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决不辜负全军广大官兵的期望。”

  习主席到空军机关,亲临作战值班室观摩空情处置课目指挥演练;到乌鲁木齐市郊某综合训练场,冒雨观摩实战化课目演示;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猎鹰突击队,观摩反恐实战训练;到第31集团军某师红4连,了解官兵工作训练情况。2013年10月,全军“使命行动—2013”跨区机动战役演习,习主席亲自审定演习方案、提出明确要求。两年来,习主席的足迹走遍各大战区和军兵种部队。

  统帅以身作则,三军奋发作为。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把强大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广大官兵使命在肩,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全军和武警部队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现代后勤建设迈开新步伐,装备建设跃上新台阶,国防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从“和平使命—2014”演习现场到反恐维稳一线,从四川芦山抗震救灾抢险到东南沿海台风救援,从远洋护航到马航失联客机搜索……人民子弟兵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战场上,焕发饱满的政治热情,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交出一份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十二)

  深情倾注基层,关爱激励三军。

  习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先后15次视察部队,问候最多的是基层官兵,关心最多的是基层建设,多次强调:“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2013年春节前夕,习主席来到大漠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见到官兵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

  在广州军区某装甲团,从连队洗漱间出来,刚到门口,习主席又折返身子往里走:“我去看一下战士的洗浴房。”“哗……”淋浴龙头里喷出了热水,习主席伸手一试:“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张尚年忘不了,习主席在芦山地震灾区视察时,得知他中断婚礼赶赴灾区的情况,关切地叮嘱他:“找个日子,抓紧把婚礼办了。”

  冒着严寒到边关哨所嘘寒问暖,顶着酷暑走进训练场观看部队操演,出访期间与盐城舰护航官兵视频通话,春节来临问候天安门广场国旗哨兵,和基层官兵同走巡逻路、同吃一锅饭,今年金秋时节专门给全军老干部发来贺信……提起这一件件暖心事,部队官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习主席对我们基层真好,对我们战士真亲!”

  当兵蹲连,是习主席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他亲自审定当兵蹲连规定,在成都军区视察时要求:“当兵就要真当,蹲连就要真蹲,切实当出感情来、蹲出好作风。”在北京军区、济南军区视察时,他强调下连当兵、蹲连住班,目的就是要弘扬我军光荣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官兵关系、加强基层建设,把部队基础打得更加牢固。

  统帅的深情厚爱,激励着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地方去,深入官兵接地气,俯下身子察实情,帮助部队解决一件件实事、难事、具体事。仅2013年,全军就有军以上领导820多人次、5.6万多名团以上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帮建党支部6000多个、为基层办实事5万余件。

  又闻战士呼噜声,又站星夜那班岗。久违了!此情此景,让许多人想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军各级领导干部下连当兵,与战士一起摸爬滚打的身影……基层战士说,现在干部更亲了,战友情更浓了,连队更像家了。

  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情注基层、心系官兵,激发出广大官兵铁心跟党走、矢志强军报国的壮志豪情——

  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牢记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勇闯深海大洋,为核潜艇事业甘愿牺牲奉献,铸就了共和国坚强的水下核盾。

  空军试飞员群体视国家安危重于生命,崇高使命重于泰山,勇闯蓝天禁区,不惜血洒长空,用生命铺就中国战鹰腾飞的闪光航程。

  第二炮兵某部高标准完成多次重大军事行动,为锻造共和国“拳头力量”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示了国威军威。

  2014年10月30日,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主席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指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军之路,任重道远。牢记使命,奋勇前行。

  寻根古田,我们从人民军队政治工作奠基地高擎起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火炬。展望未来,我们必将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续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壮美篇章!(参与采写:新华社记者曹智、李宣良 解放军报记者张海平、杜献洲、欧世金、武天敏、王士彬)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