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生命线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闪耀--习近平主席、中央军委领导和推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纪实
//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福建上杭古田11月3日电题:生命线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闪耀——习近平主席、中央军委领导和推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纪实

  金秋时节,寻根古田。我们从哪里来,更加清晰;我们向哪里去,更加明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

  从南昌起义的硝烟枪声中走来,从井冈山的翠林小路中走来,从古田会议的簇簇篝火中走来……历经87年光辉征程的英雄人民军队,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戮力同心追寻着强军兴军的光荣梦想。

  面对世界格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把握时代变革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领导和推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谱写出生命线的崭新篇章。

  强军目标要求推进政治建军

  (一)

  梦想昭示未来,目标引领方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11月29日,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郑重宣示。

  相隔仅仅10天,习主席在接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著名论断的提出,井冈山第一支工农红军的创建,新中国成立后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探索,无不体现出我们党建设强大军队的决心抱负。

  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支撑——社会主义国家、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5000多年文明古国,东方巨轮驶向民族复兴,越是接近目标,压力越大、阻力越大、风险越大。实现伟大梦想,须臾离不开钢铁长城。

  这是军队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任重道远,必须只争朝夕、敢于担当,正视差距才能聚力赶追,目标坚定才能再铸辉煌。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军事篇”的核心,与毛主席、邓主席、江主席、胡主席建军治军思想一脉相承,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境界,举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

  党的旗帜,就是军队的旗帜。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确立了政治建军新的时代主题,赋予了我军生命线新的使命责任。

  在一次次视察部队时,在一次次座谈讲话中,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围绕强军目标,为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人才支持。

  (二)

  实现强军目标,千条万条,最紧要的是确保军队坚决听党指挥。2012年11月15日,习主席第一次主持军委常务会议就突出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20天之后,习主席在接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明确指出,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三个绝对”,从信仰、品质、行动立起了听党指挥的新标准,明确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新任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85年前,创建之初的红军,生死存亡之际,古田会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

  现实是有效的清醒剂。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颜色革命”暗流涌动。要不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是我们坚持政治建军原则面临的重大考验。

  军魂永铸,生命线永存。在今天,政治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责任更大、标准更高。正可谓,魔高一尺,道更要高一丈。

  怎么样才能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怎么样才能把全军官兵的军魂意识铸得更牢?怎么样才能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错误政治观点的侵蚀影响?怎么样才能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习主席深刻洞察世情国情军情,深刻把握建军治军特点规律,准确作出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要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加强军魂教育,强化官兵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

  ——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

  ——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严格执行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和平建设时期检验军队是否坚持党的领导,主要是看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是否坚决有力、严肃认真。

  这些重要思想,是铸牢军魂、固本培元的深刻阐释。

  (三)

  强军兴军的最终目的,就是能打仗、打胜仗。面对新的战争形态、作战样式,能不能决战决胜、赢得战争,这是习主席思考和强调最多的问题:

  ——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

  ——如果军事训练都成了花架子,那真打起来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坚持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切实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

  一个个重要的指示、一次次深刻的教诲,唤起了全军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血性担当!

  追忆历史可以看出,服务保证战斗力提高,是我军政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也是威力和优势所在。在《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一书中,美国人这样描述中国军队:在战争中还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不管这支军队损失如何严重,只要党组织还保持完好,他们就有抵御能力。我军之所以能够用“小米加步枪”打败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能够在朝鲜战场上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队,靠的就是强大的战斗精神。

  懈怠必颓,忘战必危。在长期和平的环境下,强化打仗的思想准备,砥砺打仗的精神意志,尤为重要和紧迫。

  习主席强调,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这就要求政治工作,必须把培育战斗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教育引导官兵继承和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当今世界,信息化战争是人类战争史上的重大变革,是高科技武器的对垒,更是人与人、意志与意志的较量。政治工作必须站在赢得未来战争胜利的高度,进行新的深入探索,发挥更有力的服务保证作用。

  (四)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强大军队,优良作风是根基。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我军历来以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著称于世。现在,社会环境变化了,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如何一代一代传下去,是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

  基于这一政治考量,习主席把军队的作风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他反复强调,我军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不能变,老红军的传统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不能改。丢掉了好传统好作风,就是自毁长城。

  2014年4月29日下午,习主席冒着绵绵春雨,参观了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他殷切叮嘱这支创建于陕甘边根据地的英雄部队,谆谆告诫在场的各级领导: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风优良,关系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培育优良作风,是政治工作的神圣职责。习主席强调,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

  好的作风,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纯洁的思想道德、严明的纪律观念作支撑。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坚持从思想根子抓起,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严肃党的纪律,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四风”,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习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贯穿了强军目标这条鲜明红线,蕴含着新形势下建军治军的战略运筹,是对我军有力的思想指引和政治领导,把我们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认识把握和科学指导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