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同20多年前中塔建交时相比,世界已经大不相同。尽管如此,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依然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国外交的基本政策,永远不会改变。我们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进一步同周边国家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中国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和人民。中国对周边的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合作水平只会提高,不会降低。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塔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中方高度重视对塔关系,视塔吉克斯坦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合作伙伴。我真诚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巩固中塔政治互信,深化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互利合作,加强两国战略协调和配合,推动中塔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去年9月中方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各国积极支持和响应。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已经进入务实合作阶段。塔吉克斯坦是丝绸之路重要沿线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同塔方携手努力,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推动两国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跨越,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我们将致力于加强政策沟通,推动两国国家发展战略协调和对接,共同为两国大型合作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携手构建良好贸易和投资环境。

  ——我们将致力于促进贸易畅通,发挥好中塔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协调和指导作用,积极引导两国贸易均衡发展,不断扩大贸易规模,丰富贸易种类,优化贸易结构。

  ——我们将致力于实现道路联通,共同推动两国之间以及本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构建两国政府和边境地方政府长期稳定的口岸管理合作机制,提高两国边境口岸通行能力。

  ——我们将致力于推动货币流通,积极开展两国央行及商业银行互利合作,扩大两国本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为对方银行在本国开展业务提供便利。

  ——我们将致力于扩大民心相通,加强两国教育科研机构、新闻媒体、民间友好组织、文艺团体和青年组织友好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中塔友好世代相传。

  我在塔吉克斯坦的另一项重要日程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合组织是中塔在国际和地区层面密切协作的重要平台。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我们同其他成员国一道,积极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确立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以实际行动开创了结伴而不结盟的国际关系新模式。

  上合组织成立13年来,坚持以安全合作为基础,以经贸合作为保障,以人文交流为动力,在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并采取多项务实举措不断深化经济合作和人文合作。上合组织成立了地区反恐怖机构,签署了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迄今已经举行10余次联合反恐演习,有力震慑了地区恐怖极端势力。上合组织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有力推动了成员国经济发展。2013年,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由2001年成立时的4.8%上升到14.9%。成员国社会各界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巩固了传统友谊。

  当前,上合组织维护安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三大任务更加紧迫。以更高水平的互信、更有效的合作、更紧密的利益融合,增强本组织应对威胁挑战的能力,夯实务实合作和人文合作基础,已成为全体成员国的共识。

  塔方作为上合组织现任主席国,为深化组织团结互信和务实合作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中方愿同塔方和其他成员国一道努力,开好杜尚别峰会,使上合组织更好维护本地区安全和发展利益,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是我对中塔关系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期许。我们愿同塔方伙伴携手并肩,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