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9月10日,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和“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同时发表题为《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中国的友好邻邦塔吉克斯坦有“高山之国”的美称。层峦叠嶂、奇峰林立的帕米尔高原,是雄鹰展翅翱翔的地方。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仁者乐山。”这样一个雄壮多山的国度,人民宁静而有内涵,令人神往。

  应拉赫蒙总统邀请,我即将踏上这片秀丽的土地,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到好邻居、好兄弟家中作客,我满怀欣喜和期待。

  中塔友谊起始于2000多年前。西汉时期,中国的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也开启了中塔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2000多年来,丝路上驼铃清脆、马蹄声声,承载着友谊和合作的使团商队往来不绝。推动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谱写出人类文明史上的华彩乐章。帕米尔高原展翅飞翔的雄鹰成为中塔人民世代友好的见证。

  22年前,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独立后,中国成为第一批同塔吉克斯坦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多年来,中塔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双方通过平等协商圆满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巩固,相互支持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深入开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2013年5月,拉赫蒙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和总统先生在北京共同签署联合宣言,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一年多来,中塔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良好势头,各领域合作突飞猛进。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48%,增长势头强劲。一批新的大型合作项目陆续上马,合作成果亮点纷呈。中塔公路一期全线贯通,杜尚别2号热电厂一期工程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中塔矿业冶炼工业园启动建设,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建设和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即将开工。中塔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

  上个月,塔吉克斯坦200名中学生来华出席夏令营活动,他们来自杜尚别等30多个城市。孩子们在北京、天津、乌鲁木齐受到热烈欢迎。两国青少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相互展示才艺,介绍本国文化,结下深厚友谊。青少年是中塔友好事业接班人,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相信他们一定能把中塔友好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回顾中塔关系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几条重要经验。

  ——相互尊重是中塔关系顺利发展的前提。相互尊重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髓,是中国对外交往始终遵循的原则。这一原则和精神也写入了《关于中塔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国与国相互尊重,必须彼此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彼此尊重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并相互支持。尽管中塔两国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民族习惯、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双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原则,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对方,最大限度照顾对方关切,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中塔两国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典范。

  ——互利共赢是中塔合作不断扩大的动力。中塔两国尽管发展阶段不同,但双方在合作中坚持互利互惠原则,绝不牺牲对方利益谋求一己私利,而是坚持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道路。这种以互利共赢为目的的合作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其发展趋势必将是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和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人民友谊是中塔世代友好的保障。中塔两国人民有着2000多年友好交往史。进入新时期以来,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体现在双边交往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深厚的民意基础使中塔友好事业不受外部因素影响,不因一时一事改变。中塔两国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理念深入人心。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