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网络织就新时代传奇 乌镇巨变一年间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曾福泉 王婷)一个古韵悠长的枕水小镇,因为互联网而改变。如水乡纵横的河道一般,网络在乌镇织就了新时代的传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一年来,乌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如今,乌镇既是传统韵味十足的水乡,又是浙江WiFi信号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既是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的旅游胜地,又是互联网企业纷纷落户的“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既拥有白墙黑瓦的景区,又建成舒适整洁的镇区……

  这些深刻的变化,就在短短一年间发生,堪称日新月异。乌镇不仅实现了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提升,更经历了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互联网化”的洗礼。

  当青石板路连接起信息高速公路,透过乌镇这个窗口,人们看到了浙江拥抱互联网新时代的急切愿望和高效行动,人们看到了浙江人再度展现出与生俱来的进取激情和踏实干劲,人们看到了乌镇巨变背后上下齐心、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浙江效率和浙江奇迹——

  拧成一股绳:

  全省上下与时间赛跑

  没有喘上一口气,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筹备工作自首届互联网大会闭幕的第二天就启动了。

  回望这一年,全省上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连续奋战,全力推进大会各项准备工作。

  一年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多次赴乌镇检查指导大会筹备情况,指出要全面提升乌镇整体形象,加速发展互联网经济,真正把乌镇打造成“国际风情小镇,全球智慧名镇”。他强调,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这是中央对浙江的信任,一定要精心准备、周密安排,确保办一届更加精彩的互联网大会。

  9月22日赴乌镇检查时,夏宝龙细致考察了居民区、停车场和展馆建设现场等,强调要仔细检查每个环节,完善每个细节,做好各项保障工作。11月30日,夏宝龙又一次来到乌镇,勉励大家奋战半月、全力冲刺,强调要倒排时间,责任到人,一个个攻坚,一项项克难,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在2015年初省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要“办好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0日,李强又来到乌镇检查大会筹备情况,并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会议。他在会上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视野站位、更强的组织领导、更实的举措手段、更精准的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等省领导也多次到乌镇检查指导大会筹备情况。

  11月20日,嘉兴举行誓师大会,嘉兴市委、市政府就各项保障服务工作与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

  11月23日,桐乡举行誓师大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当好东道主。会上,相关部门和部分镇(街道)代表签订了责任书。

  ……

  在大会筹备工作一线,每天都是热火朝天的场面,每天都有新的变化。

  11月以来,桐乡水利部门出动打捞船、粉碎船共20艘,每天行驶在全市主要航道上,打捞水面漂浮的杂物,连续奋战一个多月。

  为做好大会接待工作,乌镇49家民宿的房东每周两次齐聚一堂接受培训。他们学外语,琢磨招牌菜肴,甚至一块小小的抹布也要“按照正规方法使用”。

  乌镇旅业配套建设中心派出一支20人的维修队伍,花了两天时间,对西栅景区风雨长廊的每一块地砖进行“听诊”:凡是发现底部有空腔、有缺角,游览车轧过时会发出响声的,一律挖出维修、更换……

  乌镇巨变,来源于中央的大力支持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持续推动,来源于各个岗位上昼夜奋战的工作者们的忘我奉献。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