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北平记忆:勿忘国耻,警示未来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更多

张自忠路3号

  4 张自忠路3号——侵华日军罪恶昭彰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是一座坐北朝南、分为东西两部分的大院——段祺瑞执政府旧址。“七七事变”后,这里作为日军华北驻屯军总司令部,是华北占领区政治、军事、经济等事务的最高指挥机关。

  据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王道成介绍,这里原为清朝雍正皇帝第五子和亲王弘昼的府邸,清末成为陆军部和海军部,民国初年袁世凯将总统府和国务院设于此。1924年至1926年间,这里成为段祺瑞执政府驻地。1926年3月18日,执政府门前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鲁迅听闻后称此日为“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1937年,北平被日本侵略者占领,该院成为以冈村宁次为首的日本华北驻屯军总司令部,东部是以喜多为首的日本特务机关兴亚院。冈村宁次在这里指挥了对华北地区“五一大扫荡”等,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日本侵略者在主楼北边最后一座灰楼内的地下室建造了水牢,抗战时期很多被抓的抗战志士就关在里面。”王道成介绍说。今年已82岁高龄的王道成此前就居住在水牢上方的楼房内,还曾与东城区文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去过水牢。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宿舍,院内主楼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1984年该院被确认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国务院将其升级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人民大学和文管部门共同出资对主楼进行修复。”中国人民大学的尚老师告诉笔者,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建筑,人民大学适时启动了对主楼的修缮工作。7月13日,施工单位进入院内进行搭架子,工期目标为548天,包括加固、装饰、电气、给排水、采暖、通风空调等工程。“不过,由于其本身是珍贵的文物,目前还没有任何使用计划,暂不会对外开放。”

  “作为‘三一八’惨案发生地和以冈村宁次为首的日本华北驻屯军总司令部,这里曾经血泪斑斑,有着不可磨灭的抗战烙印,也是历史的见证。”尚老师说,“爱国志士将热血洒在这里,将一直激励着我们无畏向前。”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