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北平记忆:勿忘国耻,警示未来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更多

北大红楼

  1 北大红楼——爱国志士血溅“红楼”

  北大红楼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今五四大街)29号,整座建筑通体用红砖砌筑,故名“红楼”,曾是北京大学的主要校舍之一。

  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大红楼沦落敌手,改为北平日军宪兵司令部,成了关押、残害爱国志士的人间地狱。日军占领北平时期,此地设有日军中国驻屯军宪兵队司令部、日本宪兵队本部、特设北京宪兵队总部、日本宪兵队置留所等军、宪、特务机构。

  “当年,日本宪兵队的审讯室和拘留室就设在地下一层。”北大红楼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地下室中间为东西纵向通道,南北两边的房屋为刑讯室及牢房。其中,东侧的刑讯室内放有许多刑具;西部为牢房,正面牢门只有1米高、半米宽,牢门右下方留了一个只能送进饭碗的小洞。刑场则设在红楼后边的广场上,不少仁人志士在这里饱受摧残乃至被杀害。

  1939年,国画大师李苦禅就在北大红楼被关押并惨遭折磨。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一批燕京大学师生曾被关押在这里,如燕京大学校务长司徒雷登、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著名演员孙道临等。

  “当年的审讯室和拘留室主要作为库房使用了。”北大红楼负责人介绍,红楼1943年交给伪北大使用,现在审讯室和拘留室早已看不出痕迹,但整体格局还是当年的老样子。

  如今,北大红楼的一楼是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这里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文化的发祥地,马克思主义的早期思想传播大多是从这里发起的。”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室主任陈翔说,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营垒,是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大红楼策划举办了系列纪念展览活动:中国战斗——抗日战争时期木刻版画展、“干城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书画展以及8月28日即将开展的“戏剧之戈”——抗战戏剧文献特展。

  目前,北大红楼每年吸引约6万人前来参观。“现在的展览形式除展出馆藏品外,还与其他单位进行合作,利用外来资源丰富展览的内容及形式。”陈翔介绍,在自展的同时,纪念馆还在尝试将馆藏品推出去,以扩大宣传及影响。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