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北平记忆:勿忘国耻,警示未来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更多

辅仁大学旧址

  2 辅仁大学——抵制日伪奴化教育

  辅仁大学旧址位于西城区定阜街1号。1937年北平沦陷后,这座著名学府努力抵制日伪奴化教育,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生命。

  辅仁大学的前身为中国天主教领袖英敛之于1917年创办的大学预科“辅仁社”。1925年由美国天主教本笃会正式创办,定名北京公教大学。1927年,更名为辅仁大学。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辅仁大学并入北京师范大学。

  抗日战争时期,辅仁大学成为北平抗日救亡运动的大本营。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北平各高校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爱国运动。为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反抗日本侵略,辅仁大学成立了以研究顾炎武为名的“炎社”。1935年,辅仁大学爱国师生积极参加了“一二九”运动和民族先锋队组织的活动。

  “七七事变”后,北平沦陷,在北平的高校纷纷内迁或被关闭,辅仁大学与中国大学、燕京大学是坚持留平办校的3所私立高校,其招生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在校长陈垣主持下,辅仁大学遵守三原则:行政独立、学术自由、不挂伪国旗。这所大学坚决抵制日伪奴化教育,坚持始终不挂日本国旗、不用日伪编写的教材、不把日语作为必修课,成为沦陷区坚守学术、坚守民族尊严的“孤岛”。此外,以《辅仁文苑》为代表的校园文学也打破了日伪的“文学思想战”。

  目前,辅仁大学旧址风华依旧。主建筑外,由40头小石狮子与校门正中一对大石狮构成的围栏保护完整;后花园里,白色大理石的“一二九运动纪念碑”十分醒目。

  今年8月,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在辅仁大学旧址举行了“探访抗战遗迹 聆听抗战故事”的活动,并发布了包括辅仁大学旧址在内的9处抗战遗迹。“当年,辅仁大学与抗战有过千丝万缕的联系。”西城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的北平人民不甘屈服于侵略者的淫威,反抗日伪统治的斗争一刻都没有停止。“举办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加强青少年对抗战的认识,唤醒人们沉睡的记忆。”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