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北平记忆:勿忘国耻,警示未来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更多

天坛神乐署正门

  3 天坛神乐署——见证细菌部队罪行

  8月12日,天坛公园举行了“天坛神乐署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而在天坛神乐署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是因为这里曾是侵华日军细菌部队北平驻地。神乐署北墙上的“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纪念碑,时刻提醒着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神乐署是天坛建筑之一,位于天坛西门内,为明清时期演习祭祀礼乐的场所,被誉为明清两朝最高的礼乐学府。

  神乐署在北洋政府时期是中央防疫处,到了国民党时期改为陆军医院。“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在中国设立了大规模的细菌部队,总人数达两万人。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占领了北平,并迅速在天坛公园神乐署原有设备和设施基础上,筹建起在华第二个细菌战基地——华北派遣军防疫给水部,由731部队部队长石井四郎任技术指导。

  1939年,“华北派遣军防疫给水部”改名“华北支(甲)第1855部队”,因部队长为西村英二大佐,所以又称西村部队。该部队在天坛等处研制和生产鼠疫、霍乱、伤寒、痢疾、黑热病等细菌武器,用于华北战场。资料显示,1943年8月,“1855部队”在北平地区进行散布霍乱细菌试验,致使霍乱疫情在市内外迅速发生、蔓延。截至当年10月底,全市城区共发现霍乱患者2136人,其中1872人死亡。

  天坛文研室负责人武裁军介绍说,随着1855部队的规模不断扩张,占领的区域面积也大大增加,包括天坛西南的天坛医院、口腔医院、中国医药生物制品检定所等。现在的神乐署当时是日军细菌部队的家属宿舍和杂物仓库。

  “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陆续有人提到日本在这里曾经搞过细菌实验。”武裁军对笔者说,“2002年,我们对神乐署进行修缮时,在凝禧殿的正中央发现了一个地窖和两个药瓶。经专家鉴定与推测,应该是日军当年储藏、储存生物制品的地方。”

  为了更好地让后人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每年神乐署广场上都会摆出纪念抗战胜利的花坛。天坛宣传部门负责人邢老师说,“将‘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的纪念碑刻在神乐署北墙上,就是希望市民和学生们在参观天坛神乐署时,能够牢记这段历史,时刻怀有爱国情怀。”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