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珠峰雪崩致至少17人遇难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尼泊尔25日遭遇强震,在珠穆朗玛峰一带引发雪崩,冲垮和掩埋登山者大本营的部分帐篷,导致至少17人遇难,61人受伤。

  救援行动26日上午展开,多架直升机转移重伤员。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发言人贾南德拉·什雷斯塔说,遇难人数可能继续上升。

  【惊魂未定】

  雪崩幸存者在网上描述了当时的恐怖景象:崩溃的冰雪咆哮着穿过附近的昆布冰川,扑向珠峰南侧大本营。

  马来西亚科技大学一支登山队的领队阿齐姆·阿菲夫说,他的登山队正在一顶帐篷里等着吃午饭,突然,餐桌和周围物品开始晃动。等他们跑出来时,发现一堵“雪墙”压向他们,还听到夏尔巴人向导呼喊人们逃命。阿菲夫说:“我们只想找个地方躲起来,让自己活命。”

  这支登山队打算25日晚全部睡在一顶大帐篷里,“确保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都在一起”。

  眼下,仅有一名遇难者身份得到证实。谷歌公司分管用户隐私事务的高管劳伦斯·尤发微博说,公司产品部经理丹·弗雷丁伯格在雪崩中丧生,与他同行的另外3名谷歌员工生还。

  一些幸存者说,治疗伤员的行动混乱无序,幸存者仍笼罩在对发生余震和山体滑坡的担忧中。

  雪崩25日从珠峰几公里外一座海拔大约7000米的高峰开始,顺势奔向珠峰大本营。大本营坐落在通向珠峰的主路附近,有至少30座帐篷,大量登山者、向导和挑夫驻扎在那里,为登峰做准备。

  因云层和降水量相对少,每年4月是攀登珠峰的最佳月份之一,吸引众多登山者前来挑战。尼泊尔旅游部门估算,雪崩发生时,至少1000名登山者驻扎在大本营或在登山途中,包括大约400名外国人。

  【转移伤员】

  尼泊尔登山协会主席昂·策林·谢尔帕26日说,伤情严重的登山者当天早上已经被直升机转移至附近医院,但云层能见度低和通信不畅影响当局出动更多直升机救援。

  路透社晚些时候报道,搭载15名登山者的直升机抵达加德满都。由于天气情况好转,又有6架直升机飞抵大本营。

  美国登山者约翰·赖特尔说,数十名登山者伤情严重,不少人头部受伤。路透社报道,谷歌产品部经理弗雷丁伯格就是因头部受伤而致命。

  谢尔帕说,在海拔高于大本营的1号营地和2号营地,100名登山者和向导全部安全,但由于回大本营的下山道路经过昆布冰川,因雪崩而阻断,他们无法撤退。

  新西兰一个探险协会的向导和协调员史蒂夫·莫法特说:“当前首要任务是把他们带到大本营,我们不知道有无可能让他们经由昆布冰川撤退下来,或者用直升机把他们带出来。”

  谢尔帕担心,可能还有大批登山者被困在其他通向峰顶的路段。

  尼泊尔26日发生强烈余震,又引发一系列雪崩,暂时没有有关伤亡数字的报道。

  在距离珠峰20多公里的马卡鲁峰大本营,印度登山者阿尔琼·瓦杰帕伊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们遭遇余震和雪崩。电话那头可以听到人们的尖叫声和雪崩的轰鸣声。在珠峰大本营,罗马尼亚登山者阿列克谢·格万发微博说,余震引发3次雪崩。(安晓萌 新华社特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