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90后”警花:坚守春运岗位尽显铁警温情
//www.workercn.cn2015-02-1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福州2月14日电(刘娟)“阿姨不要着急,补办临时身份证在大厅左手边,我带您过去。”春运以来,铁路民警邹冰清已记不清多少次这样回答旅客的问询了。

  随着春运高峰期来临,福州火车站客流量猛增,铁路公安干警的工作也异常紧张起来。对于人们来说,春运是一条漫长而拥挤的回家路。而对于这些民警们而言,春运是熬夜执勤,是通宵办案,是坚守岗位面对万家灯火。

  邹冰清是福州铁路公安干警中的一位“90后”女警。小邹从小和别的女孩儿不一样,“不爱红装爱武装”,向往着长大后成为一名惩恶扬善的警察。

  带着这种想法,2008年邹冰清考上了铁道警察学院,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学习和锻炼,成为福州火车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随后,她又经过层层选拔,被选派到福州铁路“功模服务站”任职。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州火车站派出所先后涌现出一级英模陈善珉、丁榕,二级英模方长华、石天清等多位全国公安战线英雄模范,被誉为功模摇篮。2013年1月,福州火车站派出所成立了“功模服务站”,立志将功模精神发扬光大。

  在功模服务站里,邹冰清做得最多的是普通的问询和引导工作。面对同一个问题回答成百上千次,但她安之乐之。小邹说:“并不是一定要有丰功伟业才是一名好警察。只要能爱岗敬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就无愧于心了。”

  与邹冰清一样,陈雨琪从警的第一个岗位,也是在功模服务站。1991年出生的陈雨琪是派出所里最年轻的女民警,今年还不到24周岁。

  “穿上警服、站上岗位的那一天,我忽然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陈雨琪说。最令她难忘的,是在功模服务站的一次执勤经历。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拄着拐杖坐在自动售票机旁,神色焦虑。小陈询问得知,老大爷腿部刚做完手术,行动不方便,怕进站时人多挤不上车。“这好办,一会儿我送您进站!”陈雨琪搀扶着老人,顺利登上去往北京的列车,举手之劳却换来老大爷的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小陈同志,就像女儿一样照顾我。”

  细心的陈雨琪,还用自己的工作打动了海峡对岸的同胞。71岁的台湾老人廖彦博在福州火车站遗失了重要证件,陈雨琪通过微博等方式,千方百计联系上廖爷爷,将证件及时寄还。廖爷爷专门从台湾发来的感谢信中写道:“得到铁路警方的帮忙,满心欢喜。一海之隔,仍能物归原主,致深感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