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规矩意识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学习进行时】无论是会议讲话还是考察调研,“规矩”一词被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及,并且明确提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那么,习近平总书记为何重视“规矩”?他为“规矩”下了怎样的定义?对严守规矩又有怎样的具体要求?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规矩意识》,为您一一解析。

  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这是立规矩的地方。”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面对当年毛泽东提议的“六条规矩”时发出感叹。“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他说。“规矩”是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高频词,也已经成为当前理解中国政治思路的一个关键词。总书记为什么要反复强调规矩意识?

  依靠规矩,实现每一段“赶考”行程的跨越

  2012年11月16日,刚刚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就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提出党章是“根本大法”和“总规矩”。此后,在不同场合,他也多次强调“规矩”。在2015年1月13日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政治规矩”这个词。他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在2015年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又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