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向人民做出庄严承诺——透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
//www.workercn.cn2015-03-17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2015年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向人民做出庄严承诺--透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

  记者陈二厚、赵超、林晖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决定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这意味着,政府工作报告完成全部审议、修改工作。

  这份近1.8万字的报告是如何起草完成的?与以往相比,报告有哪些新特点、新亮点?如何准确把握报告的精髓?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进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透视报告起草背后。

  思想先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是国务院一项重要的法定职责。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接受全国人民监督的重要载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汇报,讨论报告稿。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报告起草,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听取汇报,提出修改要求。

  去年12月初,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准备工作则从9月份就开始了。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国务院有关部门人员、研究单位和智库的专家、部分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参与起草。起草组还设立咨询小组,由长期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工作的资深领导同志组成。

  写好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2014年政府工作,科学部署2015年政府工作,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新常态正是贯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的两条思想主线。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