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破壁者 李克强
//www.workercn.cn2014-12-27来源: 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9月24日,上海自贸区,工人们在乔达国际货运公司的仓库内装箱货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复苏来说,中国是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

  购物的目标跨越大海

  国务院对电商企业、跨境支付和海关方面的一系列放开政策,让中国人走上了海淘之路。李克强鼓励进口,并不赞成一味追求贸易顺差

  一些高级食品、婴幼儿用品和电子产品,在境外购买会更加划算。在过去,这些需求是被无数的海外半职业买家或者亲朋好友,用人工的方式带回来的。

  阿里巴巴曾在2010年6月进行过一次不成功的尝试,当时他们推出了一个“淘日本”的项目,但在上线2个月后就被低调关闭。那个时候没有廉价可靠的物流网络,100元的抱枕要支付200元的邮费,同卖家之间的沟通,从语言不通到思维迥异,都是未曾预料到的困难。

  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告诉《博客天下》:“因为消费者强劲的海淘需求,市场上各类国内外海外代购的平台一直都存在,但消费者体验很不好。例如很多网站都是全英文的,需要消费者有海外信用卡,购买下单、支付、物流转运等很多环节都是要消费者上不同网站多次分段完成。运输清关问题多,看不到包裹路径,时效难以保障,运费贵,出了问题难以追责。”

  过去的海淘者还面临着海关抽查、转运公司的工作失误,普通消费者还要为A、B、C口岸代表什么、有何区别而大做功课。

  “没有国家的政策,这些做法都有一点灰色,是不阳光、不透明的,没办法来保障客户体验。”万霖说。

  9月29日,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鼓励进口的策略:

  一是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支持金融和融资租赁企业开展进口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完善科教和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二是扩大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三是稳定国内需要的资源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牛羊肉、水产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四是推动进口管理便利化。实行24小时和节假日预约通关,加快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商品无纸化通关试点。扩大采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缩短检验检疫时间。五是搭建进口贸易平台,在公平竞争原则下,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增加进口。鼓励企业在海外建立采购网点和渠道。发展多双边贸易,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其中的四和五是电商大举进军境外购物领域的关键。阿里巴巴和亚马逊这样的企业已经正式开始加入海淘。这种熟悉的电商发力海淘,又进一步刺激了海淘市场。中国买家在“双十一”和“双十二”之外,又增加了美国购物节“黑色星期五”。

  “我们主要有两种业务创新。通过大数据对消费者购买趋势分析可预判出的爆款商品,采用备货模式即保税进、行邮出的方式,订单未动、物流先行,消费者下单时货已经通过海运或空运备存在保税仓,大大缩短了消费者等待的时间。”万霖说。

  “对于那些消费数量比较低、追求品类丰富的商品,我们用的是海外集货模式,货物在商家海外仓,消费者下单后,我们海外的物流伙伴将货物揽收至我们海外的集货仓,通过空运至国内,再对接国内的快递公司,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

  保税区和税费的优惠是做出“海外爆款”的必要条件,尽管它仍然是境外的货物,但事实上仓库已经在各口岸的保税区中,只要办完进关手续,货物就已经在城市的郊外了。如果购物者申报为个人自用的物品,这样的进口模式只收行邮税,电商企业不需要缴纳47%的增值税。

  这是跨境购物呈现井喷的关键,根据往年近100%的增长经验,今年的跨境网络购物的总额可能会超过1500亿元。

  几个试点口岸对政策的理解各不一样,也没有谁对谁错之分,这就是“试点”的意义,万霖表示阿里巴巴在与宁波、杭州和广州合作,即将合作的还有深圳、上海和天津。

  不同的口岸各有侧重,但本身也会形成一种竞争关系,政府、电商和消费者一起在一个全新的领域摸索出一条路来。

  一些抱有疑虑的公司也在这样的局面下带着队伍重返中国,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好市多)早在1999年就曾经在北京开设过办事处,但最终被迫关闭。

  在听说了他们的坚果的海外代购数据后,他们被震惊了,最终把和天猫国际的合作交给了台湾团队,天猫国际招商经理冷月回忆道,她7月才带着Costco的代表来到宁波保税区,美国公司的要求是完全合法,而各方也努力解决所有的困难,经历了许多周折终于让Costco在10月上线。

  在天猫国际开店的Costco,“双十一”卖出了Kirkland牌坚果90吨、蔓越莓干204吨。那一夜,海关工作人员陪着天猫国际的人一起加班。

  跨境电子商务是李克强增加进口策略的重要一环,此前的1至8月,中国的进口下滑了1.1%,7、8两个月更是连续负增长。

  在追求贸易顺差渴求外汇的时代,这可能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但是李克强也在努力将这一偏见打破。

  在9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表示:“过去有人总觉得,要关上贸易大门,好像这样才能保护我们的工业……但事实上,关起门来发展的结果就是保护落后。要真正让企业‘走出去’,在开放中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自由贸易的好处很多,它能够激活经济,而且不会像大举直接投资那样造成无法解决的债务问题和恶性的通货膨胀。

  在逐步打破旧政策的束缚和保护主义的壁垒之后,网络购物高歌猛进,为消费者省下金钱和时间。“双十一”结束之后,在央视财经频道的镜头前,对中国女性这支“买买买”大军,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正色感谢,而且为她们正名。

  “这些‘败家’的女人,你们查一下统计,我没看到这个数据,但我可以保证很多女人是为孩子、为老公买的,为爸爸妈妈买的,女人挺厉害,女人比男人考虑别人多多了。”

  在经济萧条期,这种勤俭持家往往更值得珍惜。

  与打破国与国之间的壁垒和企业身上的束缚相比,李克强对观念上的壁垒的轰击可能才是这一年他最努力进行的事业。他提出了“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的概念,三张清单的概念起始于李克强力主倡导并推进的上海自贸区,现在则逐渐会推广到广东、福建、天津等第二轮自由贸易区,乃至于全国。

  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列举的是企业不能做什么,此外没有禁止的,都可以做,政府的行为则被束缚在“权力清单”当中,此外政府还必须负担着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经过评估的上海自贸区被当做一个研究对象。

  曾经担任过中共深圳市委第一书记、深圳市市长的吴南生,曾回忆过深圳成立特区的历史,在1998年,他提到自己曾经想到过“自由贸易区”这样一个概念,但是又担心“好像资本主义摆在脸上了”,最后选用了比较含糊而中性的“特区”。

  和当年的深圳类似,今天的自由贸易区是一次新的尝试,目的就是在经济发展陷入困境时能够继续坚持对外开放。

  1978年以来,每当人们在对内改革上存在分歧争议时,对外开放往往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约数。

  自由贸易区的一些改革措施,在当初宣布时就有些令人惊讶,比如禁止了十几年的游戏机制造业,在2013年9月被允许进入自贸区。而在2014年8月,上海自贸区官方网站公布了“索尼电脑娱乐(上海)有限公司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索尼将租用自贸区内的500平方米仓库用于游戏机的包装箱拆封、型号检验以及包装销售等,预计投产日期为2014年12月,年产量为20万台。在过去,游戏作为一种媒体,多多少少被置于灰色地带,至少有误导青少年的指控。

  按照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福建、广东、天津3个自贸区将“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这并不是从一个自贸区到四个自贸区的简单增量变化,其深远意义在于,由自贸区探索带来的政府职能转变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当中,“增量改革”和“试验改革”被认为是两大最富有智慧的经验,自贸区的“三项清单”就像是一种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契约,在权力和市场之间划出了一条线。

  从一到四,虽然谨慎,却表现得坚决果断。

  李克强始终扮演着一个“剪刀手”的角色,他把那些历史上政府已经掌握的过度权力和不必要的枝枝蔓蔓一一削减,用政府的减法给企业一个清亮的成长环境。

  他在世界经济异常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坚定地在市场上,与企业站在一起,冲出国境打破各种保护主义,为经济增长寻找机会,又从身边下手,对抑制繁荣和活力的各种壁垒进行破拆。(记者 汤涌、高诗朦;记者汪再兴、实习生谭畅对此文亦有贡献)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