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的两台“发动机”
//www.workercn.cn2014-11-07来源: 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更多

双发动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前行

  名词解释 双发动机

  “我们的基础设施、公共产品还有很大差距,建设中西部铁路、加快棚户区改造、发展城市地下管网还有很大潜力。这方面的带动力很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李克强说,“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商事制度改革等简政放权举措,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势头,电子商务、小微企业等新业态、新产业,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 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圆桌旁落座的,除了李克强总理和国务院其他领导外,还有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4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装备制造、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的4位企业负责人。11月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李克强提前进入会场并与参会者一一握手交谈。他在简短的开场白中说:“政府工作、宏观经济政策的安排需要科学决策,而科学决策的前提是民主决策,需要我们问计于民。”

  城市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建设

  还有很大提升潜力

  首位发言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重点谈到城镇化、长江经济带和上海自贸区等问题。他说,近些年推进的城镇化建起许多新城,但在如何提高城市的宜居性,丰富城市的多层次多样性上,仍有很大的空间。

  李克强说:“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建设的确还有很大的提升潜力。”

  针对总理提出的“建设长江经济带”,周其仁说,他在调查中发现,长江沿岸城市的桥梁高度太低,严重制约了大吨位船舶的运输。

  “您提出的发展黄金水道非常好,这里面能做一篇很大的文章。如果对这些桥进行改造,对物流费用降低、改造国民经济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周其仁说。

  他还称赞上海自贸区改革探索“政策很好”。“这么好的政策不能只局限在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加快复制。”

  李克强说:“其实上海自贸区尝试的负面清单等改革,已在全国许多地方推广开来。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复制推广工作。”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李迅雷分别就当前和明年经济形势分析预测、金融和资本市场、进出口形势和走势分析作了发言。李克强与他们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

  优质产能

  要积极“走出去”

  “你们‘走出去’做得怎么样?”听取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发言时,李克强问道。

  詹纯新发言的主题是“中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及问题建议”。李克强说:“我出访时了解到,装备制造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很大。你们的机械性价比高、施工队力量强,‘走出去’的时机应该是最合适的。”

  从推销中国高铁、中国核电到推销中国装备,李克强总理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产能“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他在座谈会上举例说,一家公司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出口机械装备,既带动了当地就业,又让企业拓展了海外市场,赢得了利润。

  “你们的产品是优质产能,要积极‘走出去’,到海外市场开展合作。”总理说,“政府会努力为你们创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