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专家前瞻李克强总理欧洲行五大看点
//www.workercn.cn2014-10-0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一次内容丰富的务实访问——专家前瞻李克强总理欧洲行五大看点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崔文毅、张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日开始访问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此间专家认为,此访内容丰富,不仅将全面深化中国同上述三国关系,还将在多边舞台推进亚欧合作,展现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看点一:中德创新合作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德关系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建说,“特别是创新合作的提出,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访华时提出,愿与中方建立并发展创新伙伴关系。明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中方将作为合作伙伴国参加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熊炜认为,工业信息化、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望成为中德合作新的增长点,双方创新合作潜力巨大。

  这也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第二次访德。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

  “双方都希望能更好发挥两国政府磋商机制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加快制订中德中长期合作行动纲要,让双边合作更有方向性、操作性。”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说。

  看点二:中俄大项目合作有何新动作

  访问俄罗斯期间,李克强将出席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两个国家能够建立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既需要有政治互信的基础,也需要全面的合作领域。”崔洪建说。

  作为彼此最大的邻国,中俄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泛,其中,大项目合作是两国合作的一个突出特点。

  从能源到卫星导航,从大飞机到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合作成为促进和加快中俄经贸合作的有力手段。特别是能源合作,是中俄大项目合作最先开展的领域。两国今年5月签署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是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俄两国领导人对能源合作很重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吴大辉说,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这也很可能是两国重点探讨的话题。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