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盘点习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
//www.workercn.cn2014-05-08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习得修身篇

——习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

  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典出:清《格言联璧》

  原文:同引用

  释义:志向所趋,没有不能达到的地方,即使是山海尽头,也不能限制。意志所向,没有不能攻破的壁垒,即使是精兵坚甲,也不能抵抗。

  立志是事业的开始,也是基础。志是志向,首先要在心中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比如,当官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捧个铁饭碗,赚个安稳钱?还是为了握着印把子,以权谋私?还是为人民服务?心志所向,是根本的信仰问题。志还是意志,大凡志向坚定的人必然有股子倔强劲,越是艰难困苦,便会愈挫愈勇。领导干部都面临着“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三大问题,在回答这三个问题前,要先问问自己“志之所在”。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最要在“速改”上著力

  ——习近平在河南兰考县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18日)

  典出:宋·朱熹《朱子语类》卷二十一

  原文:吴知先问“过则勿惮改”。曰:“程子所谓‘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曲折专以‘速改’字上著力。若今日不改,是坏了两日事;明日不改,是坏了四日事。今人只是惮难,过了日子。”

  释义:意识到自己不善的言行,就应该立刻改正从善。最要紧的是在“速改”上下大工夫。

  修身讲究缓养,如文火炖物。同时也讲究急攻,如猛火煮物。养的是善性;攻的是恶因。修养所面对的问题很多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大道理,但为什么我们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屡屡犯错,甚至终身犯错呢?原因就在于“知其不善”,却不能“速改”。一个错误放过了,下一个错误必然也会放过,道德惰性是自己纵容出来的,“大错误”也是从“小错误”日常积累的。

1 2 3 4 共4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