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春运新观察:客流超平时40%意味着什么(图)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铁路春运工作启动,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积极为广大旅客营造欢乐喜庆的出行环境。图为在南昌开往上海虹桥的D94次列车上,动姐们在车厢内张贴窗花,祈福旅客平安返乡。张学东摄

  中国的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这几乎相当于将全国人口运上两次还要多。来自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春运客流最高峰时高出平时客流量的40%,这不仅意味着春运期间的运力已被发挥到极限,更在安全运营、组织协调以及服务沟通等各个层面对政府部门的春运综合能力提出考验。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交通工具及工作人员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事故风险更大。从气象条件来看,每年春运期间我国许多地区往往处于降雪、雾霾、冰冻、低温寒潮等恶劣天气高发期,这也给运输安全、事故应急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数据显示,近5年来春运期间我国发生事故9.6万起,死亡2.8万人。每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出站检查、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和危险品查堵,加强对驾驶员和车辆的监控,严禁“带病上岗”。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密切掌握天气变化对飞行安全的影响,严格除冰防冰,严禁飞机在带冰、雪、霜等低于安全标准的情况下起飞。中国铁路总公司则要求强化运输设备检查检测和维修,严格落实实名制验证和控制列车超员规定,还要严格危险品的查堵工作。

  从历年的春运经验来看,保障春运安全既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可用运能、搞好车流疏导、做好应急备灾等组织准备,也需要优化各种运输方式、引导旅客错峰出行以及重要物资运输统筹等协调手段。

  在运输组织方面,高峰时段可以充分发挥社会运力作用,根据需要组织旅游客车参加春运,必要时和紧急情况下还可以动员企事业单位的车辆依法、依规、有序参加中短途客运。针对可能出现的客流异常、旅客大面积滞留、交通安全事故等,还需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明确响应等级、响应范围。此外,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实施小客车收费公路免费通行,这有可能导致车流量急剧增加,也需完善相应措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