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乌鲁木齐火车站见闻:脚步慢下来 心情好起来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乘坐K9751次列车的旅客请到三楼候车,在这侧坐电梯,大家注意脚下,请慢走。”1月15日上午,在乌鲁木齐火车站“永立先锋岗”前,值班员热依汗始终面带微笑,热心地引导旅客进站候车。

  记者在该火车站采访发现,与往年不同,铁路工作人员的脚步普遍比旅客快,旅客则大多一脸轻松,即使检票放行时,也很少有人“急冲锋”;无论候车室还是在售票厅,均显井然有序。

  “有困难,找永立”。以路局优秀客运值班员刘永立命名的永立先锋岗,为旅客提供解答问询、引导候车、受理投诉、信息查询等服务,赢得了良好口碑。

  此外,以全国劳动模范欧阳巧燕命名的“巧燕候车室”,以技术标兵张小霞命名的售票窗口“小霞窗口”,以及服务老人、母婴等重点旅客的“古丽爱心岗”,设在售票厅的“王艳导购台”,都以优质服务,成为旅客们的“温馨驿站”。

  在“古丽爱心岗”,谢运爱带着老人和孩子正在候车,老人在悠闲地喝茶,孩子们在游乐区做游戏,他们准备乘坐K1338次列车去济南。“来之前总担心进不了站、上不去车呢,现在看纯属多余。”谢运爱坦言,“以前出远门有点小紧张,没想到车站变化这么大,这次特踏实。”

  站长徐兰宏告诉记者,乌鲁木齐火车站特别注重提高服务意识和理念,以品牌促服务,以服务塑品牌,将原来单一的“巧燕”服务品牌向群体品牌拓展。

  同时,车站建立了“问题库”,春运前将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成“三难”,即旅客购取票难、进站难、候车难。针对这“三难”,制定了细致的改进措施;有些车站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作出了解释。

  为缓解购取票难,乌鲁木齐火车站在干部中培养了一支售票后备队,如果购票队伍超过6米,这支队伍就要上岗,增加售票窗口;如果超过12米,休班售票员须迅速赶到单位加班。

  “有个朋友和我打赌,他觉得售票厅肯定乱哄哄的,排着长长的队,没有1个小时不会取到票。”刚取到票的买买提·卡德尔嘿嘿一笑,“结果呢,不到15分钟,就OK了!”

  (本报记者 乔文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