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委员呼吁:垦区职工养老亟须国家给力
//www.workercn.cn2014-03-09 09:08: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黑龙江垦区养老金缺口达40亿,委员呼吁——

垦区职工养老亟须国家给力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邹倜然 郑莉)“黑龙江垦区的职工养老已经成了大问题,亟须国家给力。”日前,一份题为《关于对黑龙江垦区养老金缺口给予政策性补偿的提案》交到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组,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发出了如是呼吁。

  根据该提案,2011年黑龙江垦区离退休人数为33.7万人,2012年为36.7万人,2013年为38.1万人,年均增长6.5%;2011年养老金缺口为26亿元,2012年为33.2亿元,2013年达到40.65亿元,预计随着离退休人员的增加,每年养老金缺口还会不断扩大。

  80多岁的郝唯一从山东支边扎根黑龙江垦区,自从两年前患上严重的肺心病以后,养老金已经无法支撑高昂的住院治疗费用,家中全部积蓄也已花光。

  据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盛明富委员介绍,黑龙江垦区的资金缺口有一定的历史原因。20世纪50年代,数十万复转官兵、大专院校毕业生、支边青年和城市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到北大荒轰轰烈烈的开发建设行列中。在当时客观历史条件下,农场自力更生兴办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并由此开始负担社会性政策性支出,形成“农业企业小社会”现象。

  近年来,由于垦区社会事业发展、经济改革与管理体制改革等多种原因,财政拨款的增加赶不上实际支出增长的需要,专用拨款和实际开支缺口逐年增大。专用拨款入不敷出,农垦企业社会性负担相当沉重。

  与此同时,连年增长的退休职工人数,让企业负担越来越重。据测算,2014年将有超过一半的农场50%以上的土地承包费用于“五险”缴费。这一数字还在连年递增。

  此外,与地市县有财政收入和支出不同,农垦总局属于企业主管部门,经费开支纳入中央预算,实行部门预算管理,补贴养老金缺口没有资金来源。为此,委员们建议,中央财政对黑龙江垦区养老金缺口给予适当补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