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工会界委员聚焦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不能承受之重”
//www.workercn.cn2014-03-09 09:07: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界委员聚焦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不能承受之重”

高学费不应成为求学“拦路虎”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邹倜然 郑莉)“学费再加上住宿费、生活费,让不少困难职工家庭单单供一个大学生就会长期陷入贫困!”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郭稳才和罗茂乡不约而同提交了关注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的提案,呼吁进一步加大国家助学投入。

  送子女上大学目前是许多困难职工家庭“不能承受之重”。据四川省总工会对部分高校2013年级工会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跟踪调查,其在校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均超过家庭总收入50%;对1000多名城镇建档困难职工的调查显示,58.4%的困难职工家庭支出中,子女教育费用占的比例最大。

  “四川公办高校学费普遍在4000元~5000元/学年。仅2013年四川工会金秋助学活动资助上大学的建档困难职工子女就达2.98万人,这些困难职工家庭月收入绝大多数在3000元以下,其中70%以上低于2000元。51.7%的困难职工认为供养子女上学是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主要原因。”作为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的罗茂乡委员忧心忡忡。

  更令困难职工感到无助的是,助学贷款申请过程中困难重重。由于国家助学金覆盖面不足,一些省份一半以上的困难职工子女入学后无法获得国家助学金。同时,一些学校特别是民办高校由于不愿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还往往不能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郭稳才委员表示,除国家奖学金(包括励志奖学金)、学院奖学金是面向品学兼优的学生,有明确的成绩标准外,其他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大学生的各项资助,存在困难程度认定标准比较模糊、程序不尽合理、人为因素较大等问题,对困难职工尤其是城市困难家庭、低收入职工子女资助面过窄,一些真正有需要的学生还得不到应有的资助。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首先应该是加大投入,完善审批和认证体系。”为此,罗茂乡委员建议,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保持大学学费水平的相对稳定,使之与普通职工工资收入水平相适应;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投入,对资金分级分担比例进行进一步调整,尤其要对受助学生集中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投入比例,扩大生源地贷款规模,解决目前资金缺口较大和覆盖面过小的问题。

  “当然还要完善困难学生认定程序。建立全国统一、公开公正的困难学生认定平台和资助政策信息发布渠道,建立资助学生个人征信体系,把钱留给真正需要的学生。”郭稳才委员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