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要为困难职工兜住“保障线”
//www.workercn.cn2014-03-09 09:02: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代表委员建言要为困难职工兜住“保障线”——

莫让他们老无所靠病无所医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郑莉 邹倜然)“我在乡镇企业干了一辈子,如今企业不行了,我也老了,最近让我下岗,可我没有退休工资,因为非农业户口,也没有一寸田地。农民至少能自给自足,我的工作没了就意味着生活没有来源,将老无所靠、病无所医,孩子也上不起学了。希望代表委员能把我的呼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呼吁国家出台更多政策,帮我们获得一门可以养家糊口的新技能,能够享有同等公平的社会保障!”近日,网友“白云”的这条留言下跟帖不断,因为他道出了许多困难职工的心声。

  带着困难职工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委员们纷纷为兜住困难职工的“保障线”建言献策。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张世平委员:在制定新一轮改革政策时,一定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及时出台配套政策。特别是把困难职工帮扶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公共预算,健全财政、劳动、民政、教育、卫生等多部门工作协作机制,共同对困难职工进行救助。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委员:应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我会更关注一些“北漂”群体,以及劳务派遣工、农民工。他们居无定所,收入比较低,也应属于困难职工群体。要让他们生活得更体面,关键要提高他们的收入,需要政府从财税、法律等许多层面来考量。

  黑龙江省安达市红星集团储运部那辉代表:我身边就有下岗失业工人,特别是年龄比较大的下岗职工,要想再就业特别困难。他们有些甚至没有钱交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退休后晚年生活得不到保障。这些工人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企业,但因为学历较低,技能单一,岁数大了体力也不行了,又上有老下有小,靠自己改变生活现状很艰难。期盼国家能出台更多惠及他们的再就业新政策,多关注工人的现状,加大对工人群体的扶持力度。

  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委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救助只能维持低水平,要改善生活必须提高就业能力。2013年开展的第三届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等活动,提供免费就业服务928.39万人次,组织职业技能培训129.13万人次。工会和相关部门会加大配合力度,继续做好就业困难职工的技能、创业等培训,提升他们的“造血”功能。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委员:建议继续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特别是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着力保护劳动所得,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裁周中枢委员:我们企业有17万在册职工,在岗职工为11万,剩下的6万职工中,绝大多数为离退休、患病职工,还有一些淘汰落后产能中再就业能力较弱的职工。除了通过工会为这些职工提供生活帮扶、就业培训,帮助他们重新上岗外,我们也要努力实现企业发展,这样才能将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这些困难群体。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原书记李滨生委员:建议以完善制度设计和正常增长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增强社保制度公平性。比如,建立职工最低养老金保障制度,实现对低收入参保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托底”保障;重点推动农民工、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依法参保,实现“应保尽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