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台风尼伯特来袭:或致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四碰头”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本站讯 今年第1号强热带风暴“尼伯特”于7月5日20时加强为超强台风,6日20时台风中心位于花莲市东南约700公里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8米/秒),预计8日凌晨到上午登陆台湾东部沿海,之后向福建沿海靠近,并于9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沿海再次登陆。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防台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在安徽、湖南、湖北指挥抗洪抢险工作时,对防汛防台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汪洋副总理也对防汛防台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7月6日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今年第1号超强台风“尼伯特”发展态势及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安排部署防台风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派出6个工作组赶赴福建、浙江、江苏、江西、安徽、上海等省市协助开展防台风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上海市防指总指挥、副市长蒋卓庆,福建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黄琪玉,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刘雅鸣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商表明,超强台风“尼伯特”具有五个特点:一是发展势头猛,台风风力强。30小时内完成从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的4级跳,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预计在福建沿海登陆时最大风力可达12至14级,是1949年以来最强的首个登陆台风。二是移动速度快,生命周期长。“尼伯特”生成以来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迅速向大陆移动,明显快于台风平均22公里的移动时速。预计其生命周期长达8天以上,超过台风平均5.5天的生命周期。三是风暴增水多,海上风浪高。预计福建闽江口最大风暴增水接近2米,福建、浙江沿岸海域将出现4到6米的狂浪,对海上作业人员和生产活动构成极大威胁。四是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台湾中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和西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浙江东南部和福建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太湖流域面雨量50-70毫米,湖西、湖北区可达90毫米。五是波及省市多,滞留时间长。超强台风“尼伯特”在福建登陆后北上,向浙江西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缓慢移动,并逐步移入黄海南部,预计在陆上滞留时间长达50小时以上,将给浙闽沿海、太湖乃至长江中下游、淮河下游地区防汛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