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高考语文大作文题目冷门 写好得高分几率大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 更多

  随着2016年高考“首战”语文科目的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也“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年,大作文依旧延续“二选一”的模式,其中,陕西省传统戏曲“老腔”频繁亮相,不仅出现在文学阅读篇目中,更以作文题目出现,备受考生热捧;另一题目“神奇的书签”则遇“高冷”。

  亮点一:双限文体

  去年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首次不限文体,而今年,大作文则采取了命题作文且分别限定文体的方式,“老腔”要求议论文、“神奇的书签”则要求记叙文。

  对此,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黄玉慧认为,从中学教学实际看,考生以议论文写作训练居多,也有记叙文写作方面的训练,这次写作题,明确规定写作文体,没有超出考生的备考范围。

  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张智钦分析,“老腔”和“神奇的书签”都是命题作文,又都限定文体,是近年来北京没有出现过的,不得不说是一次积极的尝试,这也给新高三的老师与学生指出了方向——作文的训练要明确文体。

  文体受限,是否影响了考生的发挥呢?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邱道学认为:“有一点束缚,但文体区分明确对学生打下良好的写作基础是有益的。”对此,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张燕也持同样的观点。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高二、高三期间,语文教师更注重训练学生的议论文写作,而稍微忽略记叙文写作。此次高考作文命题一议论、一记叙,这是在为下一届学生传递信号——既要注重理性写作,也要注重感性写作。

  亮点二:一理一趣

  北京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刘智青认为,今年北京高考的两道大作文题,前者提示“不要拘泥于陈忠实的作品和老腔”,所以考生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延展开去,地方的民俗民风,甚至包括有特色的民间手工艺都可以作为素材。而后者,考生也可以结合不久前的“世界阅读日”,包括自己的经历撷取丰足的素材。总体而言,前者重理、后者重趣,每个考生准备的素材和考场的灵感各不相同,也会各有选择,这才是成功的作文命题。两个题目没有难易之分,只要言之有物、有序、有情,就是一篇好作文。但相对来说,选择写议论文的考生,在出手时要更加慎重。

  北京第十八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锦超认为,今年两道作文题有一个共性,都是考查学生的文化素养,老腔是陕西地方戏曲,有讲究,老腔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与书相伴的书签也是含有文化元素。如果考生没有看过2016年春晚,“老腔”理解起来比较抽象。书签的作文最核心的是“神奇”两字,就看考生怎么讲故事了。这道题,更适合理科生,因为理科生可以把书签拟人化和科技化。

  亮点三:读写结合

  去年,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目由“梅”引出“深入灵魂的热爱”一题,是“读写结合”形式的首次亮相。今年,这一形式依旧延续,由《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说开去”,写出自己对生活中所接触的文化现象的思考与见解。

  对此,黄玉慧认为,今年的“老腔”是在去年命题基础上的突破。去年只是由“梅花”引出一个“物”,生发出作文话题,今年的作文题目则要求考生认真理解文本所记述的老腔演出“撼人胸腑”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由此得出观点,再引申“说开去”,要求考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写出自己对生活中所接触的文化现象的思考与见解。这就使阅读与写作有了更加紧密、更有深度的结合,进一步强化了对考生认识能力与思辨能力的考查。同时,题目又具有较大的开放性,明确提示不限于说“老腔”,要由此“说开去”,为考生展示自己对生活中文化现象的深度思考、认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高考大作文题目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老腔”已成为了一种象征。

  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